先进支部

循环流化床党支部(2021年先进支部)

发布时间:2021-11-25
  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循环流化床实验室是国内最早开始循环流化床技术研发的科技团队之一。目前,实验室正致力于完成从循环流化床燃烧到气化技术的转化,实现从单纯循环流化床“一张床”到预热燃烧、预热熔融等“多张床”的拓展。
   如何加强支部建设、充分利用党支部平台在技术拓展和升级的关键跨越期助力和推动中心工作发展,是实验室党支部建设的第一要义。同时,实验室重大项目、工程示范任务繁重,团队人员出差多、工作压力大,如何做好支部工作、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和带领团队攻坚克难意义重大。
   基于以上背景,实验室党支部通过提升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学习力和自律力,积极探索建设“五型”(引领型、向心型、利剑型、创新型、廉洁型)党支部,促进党建工作与科研工作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党员在关键时期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一、强化队伍建设,提升组织力,全面建设“引领型”党支部
   将“一岗双责”制度落到实处,由实验室主任担任支部书记,推进支部工作与团队发展定位和方向紧密结合,确保党建工作引领和服务中心工作;支委及党小组组长均由科研管理骨干担任,夯实支部工作基础;按照研究方向划分党小组,确保活动针对性更强、更贴近业务实际。
   团队负责人“一肩挑”,同时统领支部工作和科研工作,一方面准确把握中心工作发展方向,另一方面保证了支部工作融入和服务中心工作;另外,支委设置、党小组划分依据工作方向开展,大幅提高了支部组织力,有效避免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张皮”问题。
   二、以文化建设为载体,增强团队凝聚力,持续建设“向心型”党支部
   以支部主题活动为契机,结合科研工作实际开展多形式、多主题的文化活动,凝练和坚定奋斗目标,探讨和共商发展之路,促进团队发展。
   以主题党日活动为契机,先后开展了“实现循环流化床实验室的理想”“实验室的初心”等主题研讨和团建活动,在多种形式的活动中回顾个人初心、交流彼此真心、凝练团队本心,进一步明确和坚定团队奋斗目标、发展定位和发展规划,促进成员间深度交流,增强配合默契度,有效增强了团队凝聚力和向心力。同时,充分运用“谈心谈话”制度,开展书记与党员谈、支委之间谈、支委与党员谈、支委与群众谈等多层面的谈心谈话,加强沟通,凝心聚力。
   三、发挥“临时党小组”制度优势,提高战斗力,努力建设“利剑型”党支部
   针对科研任务重、出差频繁、外场状况复杂带来的人员思想负担重等问题,实验室党支部创新性地制定了“临时党小组”制度,在攻坚克难关键关口及时成立临时党小组,激励和引领党员同志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敢于、善于啃硬骨头,全力保障中心工作顺利开展。
   充分发挥“临时党小组”制度优势,让支部工作延伸至科研工作的最前沿。在廊坊试验基地,以常驻党员为核心,吸纳当地项目组党员组建临时党小组,保障建设和试验顺利开展;在内蒙古京泰电厂等示范项目现场成立临时党小组,统一思想、激发斗志,保障任务圆满完成。在条件艰苦的外场、在技术研发的关键阶段,临时党小组有效提高了团队战斗力,成为攻坚克难的一把利剑。
   四、抓好培训教育,提升党员学习力,着力建设“创新型”党支部
   创新是党建工作和科研工作不断前进的内在驱动力,支部通过引领学习、加强培训、创新学习方法和平台、引导创新工作方法等措施,有效提高支部党员学习力,培养和激发支部创新力和创造力。
   精选学习主题,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并依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积极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抓实“三会一课”制度,将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紧密结合,开展多形式、分层次的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党课制度,坚持“引进来”“走出去”相结合,邀请资深专家、支部书记讲授专题党课,并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探讨如何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好科研工作。
   创新性地开展主题实践活动,通过向同行单位学习先进经验、在示范项目现场交流运行及管理经验、到专业展会向企业了解技术应用需求等活动,拓宽党员视野,提升专业技术能力和市场敏感度。提供开放多元的学习平台,增强思想前瞻性和学术引领性,通过开展“好书共读”系列活动,创造读好书、持续学的学习氛围;每月开展“青年学者”论坛,提供自由的讨论和发挥平台,激发创造力。创新工作方法,率先采用工行e缴费收缴党费,保证了收缴工作的高效准确。
   五、加强警示教育和学习,增强党员自律力,全力建设“廉洁型”党支部
   支部书记带头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以身作则,确保支部风清气正;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纪录片、学习党员干部廉洁自律负面清单、及时通报和讨论违法违纪党员干部案例等方式,促进党员增强自律能力,筑牢廉政思想防线。
   通过“五型”党支部建设,支部引领性显著增强,战斗力和凝聚力明显提升,对团队业务工作的引领和促进作用更加明显。在支部的引领下,实验室多项技术获得关键性突破,顺利实现工程化应用,研发的循环流化床燃煤锅炉技术、循环流化床生物质直燃发电锅炉技术等多项科技成果经省部级鉴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2019年度,团队在研项目37项,新争取项目5项。
   支部建设工作在助推中心工作方面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以循环流化床气化技术为例,过去几年,该技术得到了广泛、迅速的推广,对我国的节能减排、产业升级、拉动地方经济、“一带一路”倡议等的实施均具有重大价值与深远意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