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十年磨一剑——循环流化床一体化污泥焚烧技术示范成功

发布时间:2011-05-09 作者:文/孙艳芳 高鸣 图/包绍麟 来源:工程热物理研究所

2011年4月28日,采用工程热物理研究所自主研发技术的杭州七格污水处理厂100吨/日污泥循环流化床一体化焚烧示范工程顺利通过72小时试运行考核,研究所历时十年潜心研发的循环流化床一体化污泥焚烧技术工艺路线完全打通了,这不仅意味着该技术实现了从实验室研究到工业示范的重大突破,也标志着我国城市下水污泥的焚烧处置技术自主研发能力和技术水平的一次重大提升。

这是首台在单一装置内成功实现城市下水湿污泥焚烧放热与干化完全耦合的焚烧工艺系统,与先干化再焚烧炉的分体污泥焚烧技术相比,不仅系统简单、设备紧凑、投资成本低,而且运行能耗大幅降低,可将污泥处置费用降低到适合在国内推广的水平,并且可采用多种辅助燃料。该技术的工业化应用将一举突破我国长期以来由于引进技术能耗过高、运行费用居高不下、污泥焚烧处置在国内难以推广、城市污水处理厂每天产生的大量污泥无法处置的窘境,为我国城市下水污泥的减量化、稳定化、无害化处置提供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研究所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从事循环流化床燃烧技术的研发与技术示范,主要应用与工业锅炉和发电锅炉,90年代开始从事城市废弃物的研发,在城市固体废弃物焚烧处理方面积累了重要的经验;研究所自2001年开始研究高含水粘稠废弃物的焚烧利用,在此基础上,深入研究了城市下水污泥的物理特性、燃烧特性和排放特性,经过大量探索和创新,提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中国特色的技术工艺路线,建设了1吨/日的验证性实验装置,进行了污泥干化机理与焚烧特性试验,并完成了技术工艺过程验证,所开发的循环流化床一体化污泥焚烧技术申报了22项国内国际专利,其中已有15项获得授权。

2008年3月,杭州市七格污水处理厂工程建设指挥部与研究所和锅炉制造企业签订了100吨/日污泥循环流化床一体化焚烧炉的技术开发协议与供货合同。经过3年来的工程建设,示范装置的制造、安装和调试,该示范工程顺利通过72小时试运行考核投入运营。这3年来,研究所的循环流化床一体化污泥焚烧研发团队不懈努力、不断探索、不畏艰难,攻克了新技术从实验室走向工业应用中的重重难关,他们的智慧、勇气和拼搏精神赢得了业主单位、设计单位、建设单位及运营单位的高度赞誉和钦佩。

研究所将继续支持该示范工程的运行,通过运行优化调整和系统完善,提高系统运行的可靠性和经济性,进一步优化工艺设计和容量放大,为杭州七格污水处理厂即将建设的1500吨/日污泥焚烧工程的建设、运行打下坚实的基础。

该示范工程得到了科学院、研究所和杭州市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江绵恒副院长亲临工程现场考察,并对相关研发团队给予了高度评价;杭州市非常重视此示范工程,副市长和市建委副主任也分别到工程现场考察和出席了点火仪式。该示范工程得到了业主、设计院、建设单位、运营单位的有机配合,是这项技术与社会优势资源有效结合模式的新尝试。

研究所循环流化床一体化污泥焚烧技术的成功示范,为我国的污泥焚烧处置提供了全新的工艺路线和技术支撑,为污泥处置向大型化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并将推动我国污泥焚烧处理行业的成长壮大!

总结大会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