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正气

提高政治监督意识 努力发挥纪委监督作用——研究所召开纪委扩大会议

发布时间:2020-04-22 作者:李玉 来源:纪监审办公室

  416日下午,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召开了纪委扩大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家元主持召开,研究所纪委委员吕燕、杨科、郝勇及支部纪检委员等15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首先学习了上级相关文件要求。纪委书记张家元带领大家学习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科院纪检检查组2020年工作要点》,强调要把坚持政治监督摆在首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建立健全研究所长效的工作协调机制,强化日常监督,深化应用“四种形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加强研究所纪检干部队伍的专业化建设。杨科同志从坚持政治监督、推动落实从严治党、纠“四风”树新风、强化警示教育、履行专责监督职责、完善队伍建设等六个方面分享了学习《中国科学院直属机关纪委2020年工作要点》经验和体会。郝勇同志带领大家学习了《中国科学院京区事业单位纪委2020年工作要点》,分别从坚持政治监督、巩固作风建设、抓好巡视整改、开展内审监督、推进科研诚信建设等方面分享了学习体会。吕燕同志讲解了《中国科学院2020年内部审计工作要点》的主要内容,分别从内审体系建设、关键领域审计监督、加强审计成果应用、统筹审计资源等方面传达了上级工作要求,并重点介绍了研究所纪委和纪监审办公室在《工程热物理研究所2020年党风廉政、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及内控建设工作任务分解表》中的主要工作任务。会议讨论并审议通过了《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纪委暨纪监审2020年工作要点》。 

  在报告交流环节,张家元结合对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的深入学习,作了题为《提高政治监督意识,努力发挥纪委监督保证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之二》的报告,结合中国纪检监察报关于学习贯彻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的10篇系列评论文章,带领大家深入学习了中央纪委四次全会提出的2020年总体目标要求和八项重点任务。报告对如何理解“政治监督”和“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进行了重点讲解;对反“四风”背景下中纪委调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统计表问题类别的背景进行了解读;报告还简要学习了《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和《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张家元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纪委委员和纪检委员要抓好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 

  在会上,各支部纪检委员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和切身体会围绕会议传达的文件精神开展讨论,同时就如何发挥支部纪检委员作用、警示教育宣传方式和监督领域、监督渠道等方面进行了主题发言和交流。张家元同志对各支部纪检委员的支持和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希望支部纪检委员聚集监督力量,不断夯实研究所纪检工作网络,形成合力为研究所发展保驾护航。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