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正气

翱翔天际,当时代先锋;人心向背,筑坚固堡垒——工程热物理所四支部联合组织“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主题活动暨警示教育

发布时间:2018-12-17 作者:文/满承波 图/邓鸿翔 来源:循环流化床实验室

  1214日上午,循环流化床实验室党支部、先进燃气轮机实验室党支部、管理支撑党支部以及无人飞行器实验室党支部于报告厅联合组织了“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主题活动暨警示教育,活动由工程热物理所副所长、循环流化床实验室党支部书记吕清刚和先进燃气轮机实验室党支部书记张宏武主持。 

  首先,无人飞行器实验室主任、支部书记马晓平给大家作了题为“蓝天之梦——无人机的现在和未来”的报告,向与会党员讲述了无人机技术的发展与未来,也分享了团队建设的心得与体会。马晓平主任带领的无人飞行器实验室成立不到3年,但已经取得AT200货运无人机、“蜂鸟”垂直起降无人机等多项重大研发成果,并保持着试飞成功率100%的记录。这些成绩的背后,离不开无人飞行器实验室党支部的坚强领导和每一位党员、群众的先锋模范作用。 

  马晓平主任首先从技术的角度讲述了无人机技术的发展历程,让我们了解到无人机是一个国家先进科技水平的综合体现,是一个国家材料科学、控制技术、信息技术、发动机技术等各个学科水平的集中体现。和其他许多技术一样,无人机技术最初也是由欧美国家率先发展起来的,1917年英国就试飞了第一架无人遥控飞机,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美国已经将无人机应用于越南战争的战场。如今无人机已经被广泛应用于军事上的侦查、监视、攻击、电子战和民用货运、物流、农林、河流监测等诸多领域,在军事和民用领域均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让我们欣喜的是,在无人机这样一个代表着国家先进科技水平的领域,活跃着一个个马晓平主任这样的科技带头人和他们所带领的团队。我们了解到无人机实验室是一个组建时间短、平均年龄仅有31岁的团队,但这个团队能够凌晨4点就开始准备无人机调试,能够在夏日40℃以上的高温下坚持工作,能够在调试的时候以天为被“椅”为床地废寝忘食,最终以其吃苦耐劳的精神、坚定的集体意识、过硬的专业素质,完成了一个又一个型号研发工作,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在这样一堂生动的党课中,我们体会到了一个由党员带头、有党员精神引领的研发团队,一种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战斗精神,这也是所有与会党支部学习的榜样。 

  随后,各党支部一同观看了反腐纪录片《永远在路上》的第一集《人心向背》。纪录片的标题是从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败分子,就要得罪13亿人民”引申而来,让人振聋发聩。纪录片介绍了几个党内高级干部在反腐工作中被查处的典型案例,令人深思。本集纪录片讲述的是省部级干部在物质、金钱、美色、人情、权利等诱惑面前放松警惕、贪欲膨胀蔓延,忘记纪律和法律的约束,最终走向违法违纪深渊的故事。看着一个个悔恨的面孔,不禁让人想到,能够成为中国共产党的高级干部,年轻时必定也是能力出众、业绩突出、政治过硬的青年才俊,其中不乏穷苦出身的孩子,一步步走到了领导岗位,却没有经受住利益的诱惑,忘记了初心,丢失了信念,跌破了底线,让人不胜唏嘘。一集的纪录片,各位党员看完后都陷入了深思,都不禁感叹这场反腐风暴的力度与决心。但是,这仅是一个开始,因为这不仅仅是一场运动式的反腐,而是共产党保持自身健康的长期建设,是践行打铁还需自身硬的不懈努力,从落实八项规定抓作风到老虎苍蝇一起打,再到明确提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向着高标准努力,守住纪律的底线,一条从治标走向标本兼治的路径正越来越清晰地展现在国人面前。“不敢腐”只是初级目标,“不能腐、不想腐”才是中国共产党真正的追求,只有这样,才能保证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执政党的永久活力,才能不被历史和人民所抛弃。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吕清刚主持活动 

 

  马晓平讲党课 

 

  互动环节 

 

  活动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