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团工作

研究所荣获中科院京区第四届“科学杯”武术太极拳比赛第三名

发布时间:2015-07-08 作者:文/陈凡 王迪 图/詹涵昱 来源:科研支撑中心

  74日上午,研究所组队参加了中国科学院京区第四届“科学杯”武术太极拳比赛,来自中科院20多个研究所的170多位运动员们同场竞技,充分展示出太极拳的威力及大众参与全民健身的成绩。研究所派出了由7名选手组成的团队,参加了集体项目6分钟“八段锦”的比赛。面对实力雄厚的参赛团队,虽然我们初出茅庐,但全体成员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了比赛中。在悠扬的乐曲声中,选手们气定神闲,优雅大方,一招一式,行云流水,整齐划一地展现出最佳的精神风貌,最终荣获第三名。优异的成绩来之不易,回味比赛的准备过程,克服困难、汗流浃背的训练过程让人印象深刻。 

  积极报名 主动参与——收到中科院体协举办第四届科学杯武术太极拳比赛的通知后,研究所工会积极响应,委托研究所太极拳协会组织队伍参加比赛,并根据实际情况给予了支持。太极拳协会发出训练通知后,得到了所内职工的热情报名,强身健体、参与锻炼是大家报名的初衷。 

  明确方向 刻苦练习——距离比赛时间仅有两个星期,中间还隔着端午假期,研究所参赛运动员没有任何“八段锦”项目的训练基础。为使队员们在最短时间内领会到动作的精髓,我们邀请了国家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何蔚琅老师作为教练,在何老师的悉心教授下,队员们努力学习、不断领悟,坚持每周集中训练,进步就是这样在这一点一滴中积累起来。 

  气定神闲 稳扎稳打——面对太极拳基础雄厚的代表队,面对稳操胜券的个人运动员,我们表现出了勇气。虽然是新手,虽然练习的时间不长、但我们仍以自己的方式展示出集体的力量。随着音乐响起,我们忘却了环境的纷扰,排除了周遭的杂念,以最好的精神面貌发挥出自己的实力与水平。虽然是一场比赛,却更像是我们的成果汇报。 

  比赛结束了,我们不仅看到了优秀团队及个人的精彩表演,更重要的是感受到太极运动的魅力以及运动过程给我们带来的愉悦与欢心。加强体育锻炼、参加全民健身,建立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让我们生活中充满阳光! 

比赛表演

与教练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