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招生

工程热物理研究所2023年秋季入学普通招考博士研究生复试规程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30 【字体:    
 

根据《中国科学院大学2023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简章》2023年,工程热物理所普通招考方式招收的博士研究生实行“申请-考核”制,现发布复试规程。

一、复试原则

贯彻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对复试工作高度重视,精心组织,选拔优秀生源进入本所攻读博士学位。

二、复试分数线及进入复试人员名单的确定

根据中国科学院大学关于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和录取工作的相关通知文件和《2023年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结合考生专业笔试考核结果,确定本年度复试分数线:专业笔试成绩≥60分;在此分数线以上的考生可以参加本次复试,进入复试考生名单详见附1

三、复试安排

复试采取线下面试的形式组织,复试时间及地点安排如下 :

时间

项目

地点

426

13:30-14:30

报到

工程热物理所A107会议室

14:30-15:30

英语考核

工程热物理所A座 报告厅

15:40-16:20

心理健康测评

427

8:00-11:00

体检

中关村医院(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路12号)

13:30-17:00

综合面试

报到现场通知

四、复试内容

(一)英语水平测试

主要考察考生基础英语与专业英语水平,检验考生查阅外文文献、英文写作的能力等,考核以现场笔试的形式组织,主要考查考生的英语翻译及英文阅读水平。总分100分。

(二)业务综合能力考核

以考生PPT答辩与评委综合问答为形式,总分100分。

1.考生个人介绍。考生需准备一份时长8分钟的 PPT,介绍本人学术背景、科研经历、科研成果(论文、专著、专利等),以及对未来在研究所进行科研学习的规划设想。

2.评委结合考生提交的申报材料、专业背景等进行提问,每名考生约10分钟。主要考察考生英语听说能力、思想品德、学术道德、团队合作、创新思维、科研能力等。

复试最终成绩=英语成绩*20%+业务综合能力*80%

复试成绩60分以上为及格,不及格者不予录取;思想品德、学术道德考核此两项考核内容必须合格,否则不予录取。

五、拟录取名单的确定

根据考生复试成绩、实验室2023年博士招生名额情况确定拟录取名单。

拟录取名单上报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批通过后发布。拟录取的考生名单将在工程热物理所网站上公示,公示期不少于10个工作日。

六、材料提交

考生应提交以下材料,其中材料1-8提交电子版即可,电子版所有材料于420日前打包发送至邮箱edu@iet.cn,所有材料单独命名,命名格式统一为“姓名-材料名称”。邮箱主题统一命名格式为“姓名-复试材料”。材料9办理好后由考生本人携带原件到报到现场交给工作人员。

1.网上报名系统生成的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报考登记表打印件;

2.《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博士学生申请书》(见附件2

3.硕士课程成绩单

4.硕士学位/学历证书复印件(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交本科学位证书复印件、硕士学生证复印件,并在博士入学前补交硕士学位/学历证书复印件。非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交硕士学位/学历证书复印件);获得境外学历人员须提交境外教育机构颁发的学历证书复印件和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进行硕士学位认证报告复印件(应届毕业生提供在学证明,写明预计获硕士学位时间,并在报到前查验学历证书和认证报告的原件和补交复印件);

5.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复印件;

6.硕士毕业论文及相关(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交硕士论文开题报告、中期考核报告。非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交硕士毕业论文)

7.能证明考生学术水平的其它材料,如发表的学术论文、国际国内重要学术会议报告、专利、获奖情况等。

8.英语四、六级成绩单复印件,或雅思、托福等的成绩证明。  

9.考生组织关系或人事关系所在单位签字、盖章的考生政审表(见附件3,办理好后由考生本人携带原件到报到现场交给工作人员。

考生面试答辩PPT请于420日前发送至邮箱edu@iet.cn

七、其它事项

(一)招考工作接受各界监督

招生考试工作接受考生及社会各界的监督检查。考生如对复试过程或复试结果持有异议,可于公示期内向教育处提出书面复议申请。本所招生专用监督电话:010-62555952,邮箱:edu@iet.cn

(二)参加复试的确认工作

请参加本次面试的考生于47日前填写链接(https://www.wjx.cn/vm/m1HP0Em.aspx#)中信息;拟放弃本次面试机会的考生,需要撰写一份放弃复试说明,并附上本人手签字与身份证号信息,于47日前将文件扫描件发送至邮箱edu@iet.cn

(三)温馨提示

请关注复试前后天气状况,酌情增减衣物;合理安排好个人行程;提前准备好身份证、学生证(应届生)及笔试准考证,以备面试前身份核验。

 

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教育处

2023330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