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动态

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勿忘百年国耻、勇担历史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 作者:文:王嘉辉/图:马志扬 发布时间:2021-10-25 【字体:    

  为进一步加强党支部组织建设、增强爱国主义精神、启发党员全面认识和审视个人使命,1022日,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研究生第一、第二和第三党支部联合开展“勿忘百年国耻、勇担历史使命”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研究生党员参观圆明园遗址公园《百年梦圆——圆明园马首铜像回归展》和西洋楼遗址。 

  研究生党员一行首先来到圆明园遗址公园——正觉寺参观学习《百年梦圆——圆明园马首铜像回归展》。本次展览以马首回归为主线,分为圆明重光、万园之园、马首回归三个单元。圆明园马首铜像,为清代圆明园长春园西洋楼建筑群海晏堂外十二生肖兽首喷泉主要构件之一。马首的丢失和回归之路也正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路,这一樽樽铜像、一片片残瓦都是历史的见证者。 

  为了深入体会中华民族历经的沧桑巨变,党员们还参观了位于长春园的西洋楼遗址。当这一切展现在大家面前,才发现它不只是那个标志型的“大水法”遗址,它是绵延一公里的西洋风格建筑废墟。那五彩斑斓的“一千零一夜”在两次掠夺下只剩一片灰白。走近他们,似乎可以听见低沉的哀鸣。这是祖国无法忘却的痛!躺在眼前的一堆堆断壁残垣让党员们再一次认识到祖国的强大和个人的爱国主义情怀是我们现在美好生活的坚实基础。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本次“勿忘百年国耻、勇担历史使命”主题党日活动让大家再一次站在当下回顾历史,我们记录、思考、反思。不忘出发的路,才能走到更远的地方。对于一个国家是这样,对于我们个人也是如此。我们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脚踏实地地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继续努力前行! 

党支部成员在圆明园南门前合影

参观马首展区

认真听讲解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