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研究所举行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

来源: 作者:文/田榕瑜 图/曾秒、魏曼 发布时间:2021-09-09 【字体:    

  9月3日,研究所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在研究所举行。 

  在开学典礼上,徐建中院士、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家元、教师代表洪慧出席会议,教育处处长吕燕主持会议。 

  徐建中院士上台致辞,他从吴仲华先生当年在美求学的故事开始讲起,讲述了吴先生提出三元流动理论的历史背景,以及吴先生的科学理论对世界航空发动机的发展做出的基础性、决定性贡献。徐院士指出做科研要重视基础研究,科学理论的提出要有扎实的基础研究做铺垫,同时还要敢于创新,在学习好传统理论知识的前提下提出自己的创新思想。鼓励同学们未来之路刚刚展开,要有信心、有决心,循序渐进,踏实科研,方能收得硕果累累。徐院士的发言激起了现场同学们的热烈掌声。 

  张家元副书记随后上台致辞,对新一级学生来所表示热烈地欢迎,祝贺他们成为“国家队”的新成员!他还对新的学生提出了三点要求:首先希望同学们树立远大的目标,胸怀天下,有服务国家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其次希望同学们勇于创新,有做大事的决心与韧劲、踏实向前、勇挑重担;最后希望同学们继承和传扬工程热人奋斗的精神。 

  教育处副处长杨远智介绍了2021年研究所学生获奖情况,他表示今年是研究所学生科研成果最为丰硕的一年,希望同学们向获奖同学学习,不断努力,争取更多的奖励与荣誉。教师代表洪慧老师上台发言,作为培养出优秀学生的教师代表,洪老师从导师的角度,对学生们提出殷殷期望与谆谆寄语。两位新生代表赵坤鹏和陈家希也上台发言,表达了他们要立鸿鹄志、行荆棘路,慢慢打磨自己,持之以恒,科研报国的决心。在典礼上,领导老师们为获得研究所新生奖学金和中国科学院大学大学生奖学金的新生们颁奖,期望研究生阶段同学们都能努力获得优异成绩。 

  新生入学教育活动丰富多彩。党委书记黄从利给新生们讲了题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党史专题学习会,他从党史发展的四个阶段展开讲述,重点讲了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的艰难发展历程,从国际国内形势分析了我党在延安时期所面临的挑战与做出的伟大决策,对我国建立以中国共产党领导为核心的伟大社会主义国家起到了决定性作用。大主题佐以小故事,大气磅礴、形象生动,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历史课。教育处还组织新生们书写“心愿卡”,希望以此鼓励同学们从今日始,开启美好的研究生生涯,带着美好的梦想追求硕果累累的毕业季。新生们还与导师面对面交流等,深入了解研究所、结识导师,全面建立与研究所的情感纽带与价值认同。 

  吕燕处长主持会议

  张家元副书记致辞

  

  洪慧老师发言

  

  黄从利书记讲党课

 

  徐建中院士为新生颁奖

   张家元副书记为优秀新生颁奖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