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高效低碳燃气轮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试验平台项目工作汇报会顺利召开

发表日期:2021-04-09文/杨柳 图/王晴来源:重大设施处

  2021331日—41日,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重大设施处组织召开了高效低碳燃气轮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CTF#2燃烧室试验平台、透平试验平台、压气机试验平台及其动力系统的实施方案及工作进展情况汇报会。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党委书记黄从利、北京动力机械研究所所长凌文辉、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李宝琳、上海电气装备部总工程师杨震、上海电气鼓风机厂有限公司董事长富志刚、能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祖军、北京航天三发高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延文、中国航空规划设计研究总院和中国五洲工程设计集团有限公司等领导参加会议。 

  试验平台项目工作汇报会由重大设施处处长高大勇主持。各试验平台参建单位分别对项目组织管理、进度计划、质量控制、风险识别及技术难点攻关等方面进行了汇报。项目工程指挥部成员和各实验平台负责人就试验平台设备招标方案、交叉施工作业、外采设备免税、厂房工艺设计及界面划分问题与各参建方进行了深入沟通与探讨,为后续的实施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各参建单位承诺将“精心组织、精心设计、精心管理、精心制造、精心控制”,充分调动单位人力及资源,以一流的服务,军工与航天双重的品质,与建设单位一同完成试验平台的建设工作。 

  黄从利书记代表建设单位进行了总结发言,在肯定各参建单位能力和经验的基础上,强调今年是设计年和质量年,试验平台的设计和质量至关重要,直接影响平台的功能与技术水平,希望各参建单位不吝啬自己在行业内丰富的经验与教训,多与研究所沟通交流,保质保量完成各自的参建任务。黄从利书记在会上指出试验平台建设过程中的细节问题不可忽视,参建方需明确设计、安装、采购、风险的界面及节点管控问题,并表示燃气轮机项目是国家重大基础设施,装置的建成将解决我国一直以来深受大功率燃气轮机试验装置空白的瓶颈制约问题,参建单位要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提高政治担当和风险意识,精心设计筹划,把试验平台建设好、实施好,实现将装置建成总体技术水平和研究支撑能力位居世界前列的科学目标,为燃气轮机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关键技术攻关提供先进的试验平台,为燃气轮机等国家科技专项实施提供平台支撑。 

  会议最后,黄从利书记感谢各参建单位前期为项目做出的贡献,同时也希望参建单位能与研究所携手共进,一起努力交出一份让国家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