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热物理纵横 > 新闻中心 > 刊首语

  做一个有耐心的人        

  每个优秀的人,都有一段沉默的时光。那段时光是付出很多努力却得不到结果的日子,我 们把它叫做扎根。根扎实了,才会长成参天大树,而扎根时,需要的是耐心。

  美国著名心理学家戈尔曼曾做过一个关于“推迟满足”的实验。这个实验证明要取得大的 成绩就不能急功近利,不能为当前的虚名小利所诱惑,而需要不怕挫折,坚持不懈的奋斗。正 如金庸小说里的大侠郭靖,智商平平,甚至看起来有些呆气,但是他异于常人的专注与耐心最 终帮助他成为一代宗师。很多对别人来说是诱惑的事情,对他来说根本不存在。这惊人的耐心, 可以让他长期专注于练功这一件事,最终天下无敌。

  当今社会中,名利、金钱、享乐等等诱惑无处不在,人心浮躁。但是仍有少数人能稳定的 控制自己的情绪,不被外界的因素所影响,坚持自己的信念,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哪怕困难再多, 都有一种“两耳不闻窗外葫”的豁达境界。而这,就是耐心的力量。

  耐心会让你从容不迫,会让你心平气和,会让你执着一心。学习与工作本就是艰苦的,也 是漫长的,不可能一蹴而就。它们都需要慢慢积累,才能迎来量变到质变的飞跃。科研工作也好, 财务工作也罢,所有的工作都需要我们有面对困惑坚持初心的耐心、面对困难踏实努力的耐性、 面对困顿坚持到底的耐力。

  能够登上金字塔的只有两种动物,一种是雄鹰,一种是蜗牛。如果命运让我们成为蜗牛, 那么我们可以借助坚持不懈的耐心与努力,登上人生金字塔的顶峰。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58839号
地址:中国北京北四环西路11号 邮编:100190
邮箱:skbjb@mail.etp.ac.cn 技术支持: 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