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热物理纵横 > 新闻中心 > 刊首语

  抓机遇 谋发展 迎挑战 促改革

  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推进“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全所职工在“工于致热、诚以聚能”精神的激励下,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忍不拔的毅力,全力推动研究所各项工作快速发展。

  专心致研,硕果累累。2018年,围绕国家能源动力领域重大需求,聚焦“三个面向”,多项科研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高效低碳燃气轮机试验装置”可研报告获批复;自主研制的1000公斤推力涡扇发动机完成高空性能考核并通过技术验收,研究集体获2018年中科院杰出科技成就奖;煤粉预热燃烧技术和多边形炉膛循环流化床锅炉实现商业化运行 ;AT200货运无人机成功实现异地起降载货飞行 ;100MW压缩空气储能示范系统开工建设;内燃机电冷除湿联供技术获得应用。新型涡轮设计方案获军队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分布式能源相关研究成果获中国电力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和浙江电力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等,陈海生研究员荣获国家青年科技奖特别奖,卢新根研究员成为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郑会龙研究员获得全国“率先杯”创新大赛一等奖。研究所全年新增科研任务103项,到位经费7.09亿元,比2017年增长41%,人均年经费突破150万元。新成立成果转化项目公司9家,吸引社会资本37.5亿元,支持了以100MW压缩空气储能为代表的清洁能源、中小型燃机及先进制造等一批成果实现技术转移转化。

  开拓创新,锐意进取。2018年,研究所牵头组建轻型动力创新研究院,实施方案已通过专家组的咨询论证;联合院内10余家单位牵头成立“中国科学院无人机系统总体部”,负责全院的无人机发展规划和联合研发;联合院内5家单位由徐建中院士牵头在国科大建设航空宇航学院,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航空宇航复合型领军人才。

  脚踏实地,仰望星空。2018年,研究所在院党组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创新2020”和“率先行动”计划,深化科研体制改革,以“三个有利于”为抓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一岗双责”,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持续开展“让党旗飘扬起来”等活动,不断深化党建与创新文化建设,创建研究所 “努力进取、团结合作、崇尚荣誉、和谐包容”的文化氛围。11月初,顺利通过了院党组巡视组对研究所工作的全面审视,研究所发展态势得到了巡视组各位领导及全所上下的一致肯定。

  2019年,在建国建院70周年到来之际,让我们以更加饱满的斗志、更加昂扬的精神,乘势而上,与社会各界朋友一起,携手共进,取得更大发展!

  恭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万事顺遂,新年更有新进步!

  破阵子 · 致敬能动中心

  十多年来耕种,六百余亩心田。

  陇上躬行数百趟,困苦连连欲求仙。

  坚持埋心间。

  手捧梧桐千日,一朝凤凰飞天。

  终有重器铸成日,京连齐奏凯歌旋,彼时俱欢颜。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58839号
地址:中国北京北四环西路11号 邮编:100190
邮箱:skbjb@mail.etp.ac.cn 技术支持: 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