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热物理纵横 > 新闻中心 > 刊首语
  读《论语》
  文/邓鸿翔 
  《论语》的伟大在于它能够让人常读常新。这是因为《论语》具有一种能够激发读者思考的特质。 在自媒休泛滥的时代,碎片化阅读与娱乐成为主流,短暂的快感休验剥夺了大脑思考的机会与能力。 从这一点来说,读《论语》就显得尤为重要了。论语》是孔子言行的记录,通过读《论语》,去感悟孔子的人格魅力,择其善者而从之,对于个人发展是大有裨益的。在这里,我总结了孔子人格魅力中的三个闪光点。
  (1 )孔子的好学

 

  孔子这样一个伟大人物,他的成就的取得,完全靠的是自己后天的努力。

  首先孔子的相貌不算出众,他的头顶当中有一个凹陷,所以名"丘”。其次,孔子的出身也不好, 孔子的祖先是宋国的贵族,后来流亡到鲁国。到孔子父亲这一代,家境早就败落了。孔子刚出生他的父亲就去世了,孔子是与母亲相依为命长大的。甚至于孔子母亲去世的时候,他都不知道父亲的墓地在什么地方。《史记》用了三个字来形容孔子:贫且贱。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下,孔子能够获得渊博的知识,创建自己的学说,取得伟大的成就,靠的就是好学的精神。对于这一点,孔子也很自负。 孔子曾说过,"十室之邑必有忠信如丘者馬,不如丘之好学也。"

  孔子的求学之道是很值得我们学习的。首先,孔子强调要"乐于学习”,要把学习作为一种乐趣。《论语》第一章第一条讲的就是学习,"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孔子还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 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其次,孔子不仅善于从书本中学习知识,尤其善于向他人学习。孔子说"三人行, 必有我师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见贤思齐馬,见不而内自省也”,说的也是这个道理。
  (2)孔子的乐观

  孔子的一生是悲剧的一生,他少时"贫且贱”,后来在鲁国为官,主持夹谷之盟,不动一兵一卒帮助鲁国取回汶上三城,后来又主张"隳三都”,受到长期把持鲁国国政的“三桓”的排挤,不得已离开自己的故乡,周游列国,“斥乎齐,逐乎宋,困于陈、蔡之间”,凡十四年。孔子在郑国的时候,与弟子们走失了,自己独立于城郭的东门。有个郑国人看见了就告诉孔子的弟子子贡说“东门有个人,长得像个大人物,但是落魄的样子像个丧家之狗”。后来子贡将这个郑国人的话如实告诉了孔子,孔子笑道“他对我相貌的形容也倒罢了,不过说我像丧家之狗,倒是总结的很到位啊”。 如果没有这种乐观精神,孔子怎么能够四处碰壁而又越挫越勇呢?没有这种乐观精神,恐怕孔子早就毙命于乱世之中,儒家的光辉又怎会闪耀万世呢?越是有大智慧的人,越是乐观的人.

  (3)孔子的理想

  “仁”是孔子心中最崇高的道德。那么何为仁?孔子说:“夫仁者,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 能近取譬,可谓仁之方也已。”也就是说,一个仁人,不能以自我为中心,要以天下为己任,要多为他人谋福利。这与西方的完全以自我为中心的价值观大相径庭的。从孔子开始,后世的儒家, 中国的有志之士,都是以这个“仁”的标准来要求自己的。从"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到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从“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到“为人民服务”, 孔子的这种道德理想是一脉相承的,这也是中华民族屹立千年不倒的根本原因。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58839号
地址:中国北京北四环西路11号 邮编:100190
邮箱:skbjb@mail.etp.ac.cn 技术支持: 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