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工作进展

工作进展

研究所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发表日期:2019-06-25朱灿欢来源:党群办放大 缩小

  624日下午,研究所党委组织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学习。中科院主题教育第五指导组组长、微生物所原党委书记刘松林,指导组成员、北京分院党群办公室业务主管何京出席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黄从利主持,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副处级以上党员中层干部(包括六级及以上职员)、各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代表近50人参加了学习 

  首先,党委书记黄从利结合对习近平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上讲话的深入学习,作了题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的学习分享报告。在简要介绍主题教育的对象和背景、重大意义及要求目标后,报告围绕什么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为何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如何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砥砺前行四个方面分别展开;结合党的发展历程阐述了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内涵、来源,从伟大奋斗目标、现实考验、党内严峻现实、社会主义政党的经验教训四方面介绍了为何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等方面讲解了如何才能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最后,在学习传达中科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的基础上号召全体党员干部奋发进取,扎实工作,为实现“四个率先”目标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汇聚强大动力,提供坚强保障! 

  会上,所长朱俊强也作了题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干事创业 担当为民》的分享报告,结合白春礼在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谈了学习体会。  

  他指出,中科院始终与科学共进、与祖国同行,今年是建国、建院70周年,在这一背景下开展好主题教育活动,意义重大;白院长的动员讲话,不仅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也明确了全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的意义、目标、要求及措施。随后,朱俊强结合中科院定位和研究所实际从“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四方面分享了体会,号召大家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爱国奋斗、拼搏奉献的精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进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同时下大力气、集中精力解决研究所在人才培养、项目争取及执行、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国家重要科技奖项争取等方面的问题和不足,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分享报告结束后,党委委员、中层干部和支部书记代表分别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围绕学习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进一步深化了认识,确保主题教育和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促进,推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第五指导组组长刘松林也在会上围绕主题教育分享了学习体会,并作指导讲话。她对此次研究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给予高度评价,指出会议主题明确、思想动员到位,范围覆盖全面,研究所党委和领导班子成员高度重视、学习氛围浓厚,重点发言和交流紧密结合实际工作,能够按照“三对照、三结合”的学习要求,居安思危、着眼大局,为下一步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对于下一步工作,刘松林对研究所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准确把握要求,集体学习要认真,检视问题不能避重就轻,整改落实要及时、持续;二是要切实在读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下大力气解决职工群众关注的突出问题和科技创新中的难点问题,同时通过主题教育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强化政治功能;三是要聚焦重点工作,加强统筹协调与督促指导,发挥好党员领导干部的表率、示范和引领作用,确保主题教育有序、有力开展。最后,她希望研究所能切实把主题教育取得的成效转化为深入推进科技创新的强大动力,为实现“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目标不断做出新的贡献。 

  党委书记黄从利作报告

 

  所长朱俊强作报告

 

  第五指导组组长刘松林讲话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