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工作进展

工作进展

工程热物理所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党课及观影活动

发表日期:2019-07-22文/朱灿欢 图/邓鸿翔来源:党群办放大 缩小

  719日下午,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党课及观影活动,所长朱俊强围绕长征精神为大家讲授了一堂深刻生动且与实际工作联系紧密的党课,全体与会人员还共同观看了长征题材影片《血战湘江》。研究所所领导、党委委员、各支部党员和青年干部近400人参与活动,活动由党委委员、副所长吕清刚主持。 

  在题为《从长征“史诗”谈科研工作》的报告中,朱俊强从无比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无比坚韧的革命斗争意志、无比豁达的乐观浪漫情怀、无比高超的内外斗争技巧四方面进行了生动的阐述;他以讲故事的方式对共产党的诞生、发展及长征的历史背景、过程、长征中具有重大意义的历史事件进行了讲解,以毛主席在长征路上撰写的重要诗词为例阐述了伟大的长征精神,同时结合国家、研究所科研工作实际,表达了对突破核心关键技术、破解国家“卡脖子”问题的昂扬斗志和坚定信心。 

  首先,朱俊强通过分析建党的时代背景,指出中国共产党成立是历史的必然,而三湾改编实现了军政合一,将共产主义信念根植于心。他强调,信念是不可抗拒的智慧力量,是团队建设的灵魂,无论一个单位、一个实验室乃至一个课题组都应该有信念;联系科研实际,他分析了中兴事件对我国科技界的影响,阐明当代中国知识分子的使命,就是促进科技进步,产业升级! 

  其次,通过分析长征行程、损失等客观数据,朱俊强指出长征是人类的勇气与怯弱、胜利与失败的搏斗,是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奇迹;通过胡耀邦、周恩来、贺子珍、司务长及班佑红军战士的真实故事,展现了真实残酷的长征历程,抨击了国内存在的为政治作秀而“重走长征路”的丑相,并以此激励研究所全体科研人员传承红军精神,攻坚克难、啃下科技攻关硬骨头! 

  第三部分,朱俊强为大家一一讲解了《清平乐·会昌》《十六字令》《忆秦娥·娄山关》《七律·长征》《念奴娇·昆仑》《清平乐·六盘山》《六言诗·给彭德怀同志》七首诗词,带领大家深入领悟了长征精神的内涵。这些毛主席在长征不同阶段撰写的诗词,是红军长征战斗历程的真实写照,也热情洋溢地赞扬了红军不畏艰险、英勇顽强的革命精神,蕴含着中国共产党的万般豪情壮志,是中国革命的壮烈史诗。 

  最后,朱俊强结合湘江战役、遵义会议这两个长征中的重要历史事件,阐述了正确的领导方针及独立自主、实事求是地解决问题的现实意义;通过分析红军一、四方面军懋功会师之后党内分歧对党发展的严重影响,阐述了对现实的深刻启示意义,对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要求、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目前研究所发展面临的一些问题,他特别强调了团结、稳定、和谐的重要性。 

  党课结束后,全体与会人员在报告厅观看了教育电影《血战湘江》,重温红色革命历史影片以长征史上最惨烈的湘江之战为背景,展现了红军战士不畏牺牲、拼死战斗,为国家为民族流尽最后一滴血的革命精神。 

  通过本次活动,研究所全体党员及年轻干部对长征精神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与了解,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党的要求有了更深刻的理解。研究所党委号召全所上下以长征精神为激励,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与使命,强化责任担当,以饱满的热情和高昂的精神状态做好本职工作,为研究所科技事业发展及创新型科技强国建设不懈奋斗! 

 

  会议现场

 

  研究所副所长吕清刚主持会议

 

  研究所所长朱俊强作《从长征“史诗”谈科研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