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传热传质研究中心党支部组织党员深入学习近期中央文件精神

发表日期:2019-07-26来源:放大 缩小

  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小组工作规则(试行)》和《中央和国家机关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若干规定(试行)》(以下简称两个制度)文件精神,711日至18日,传热传质研究中心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自主学习,党员纷纷撰写心得体会,交流学习感想,取得了良好的学习效果。 

  通过“两个制度”的学习,大家进一步了解了组织生活的规则和重要性,更要积极自觉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接受组织教育,提高党性意识,加强理论学习,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作为科研人员,严格遵守党的纪律,重视组织生活,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合理安排时间,利用组织生活制度,加强与党组织的沟通,与党组织紧密结合在一起,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确保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促进。“两个制度”是基层党组织及组织生活的指导原则和行动准则,为进一步从严治党、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堡垒作用提供了有力的制度武器。 

  部分党员心得体会精彩片段摘取如下: 

  “过去几年,我在基层党支部做了一些党建工作,对于如何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有一点点个人的想法,在此想与大家分享。由于种种因素的制约,很多单位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等同于组织学习,产生了三种错误倾向:倾向之一是形式化的应景。主要表现是空喊口号,不接触实际,不了解实情,不解决问题。倾向之二是运动化的推动。主要表现是开展活动一阵风。倾向之三是脸谱化的考核。主要表现为把学习变成评分指标。把学习融入到日常的组织生活中去,融入到科研工作中去,学以致用,才是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正确途径。《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小组工作规则(试行)》提出的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对我们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梁世强   

  “组织生活制度有助于党员之间沟通思想与增强团结,是扩大民主、加强党性锻炼的有效途径。定期召开党员民主生活会,通过积极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总结经验,找出差距,进一步提高理论水平。在平时的工作中,切实体会到还有很多需要改进与完善的地方。” 

  “首先,缺乏集体理论学习的长效机制,理论武装工作需要改进和加强。其次是思想上容易存在误区,觉得参加民主生活会只是摆模样、走过场,完成任务而已。最后是征求意见或者提建议存在积极性不够。所以,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需要切实积极找到解决途径。切实加强党的理论知识的学习,提高党员的理论素养和内在素质,扎实召开民主生活会,不断解决矛盾,促进团结,把组织建设成具有高强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的优秀团队。” 

  ——郭聪  

  “中科院以“创新科技 报国为民”为初心和使命,我们要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的科学精神,从知识学习中去守初心,从实践中和前辈对比找差距,学习老一辈科学家科技报国精神,用自己微弱之力众志成城完成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使命。” 

  ——胡学功    

  “传热传质研究中心党支部是一个有39名党员的大支部,在未设置党小组之前,党费收缴、文件下发、组织活动等都遇到了因为人数较多、通知传达不到位、党员同志积极性不高等问题。支部按照实验室三个课题组的实际情况对党小组进行划分,各自党小组内成员较为熟悉,机动灵活性较强,对于更好的落实支部工作要求、完成党支部安排的任务、积极开展党内活动、督促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起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我认为,党的谈话谈心制度是最有温度的制度,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的工作方式是党组织对党员同志的切实关怀,对于党员舒缓压力、明确未来科研工作方向以及人生发展有着重要的帮助。” 

  ——于樱迎  

  “首先作为一名党员,需要增强党的意识和觉悟,无论职务高低,都需要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并与民主评议党员一起开展,充分认识自身不足,努力提高业务能力,以科技报国和服务群众为己任,坚持高标准要求自己,真正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三会一课”制度是我们需要长期坚持的一项基本制度,需要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要做到形式多种多样、氛围庄重,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和庸俗化,不能用业务会代替“三会”,也不能用业务课代替党课,可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定期开展。缴纳党费作为一名党员的基本义务,每月需按时缴纳,通过每月按时缴纳党费可以让我们每一名党员时刻牢记自己党员身份与职责。谈心谈话制度作为组织生活制度的一项内容也是需要广大党员经常性开展的一项内容,不但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和党员之间需要经常谈心谈话,而且普通党员之间也需要经常性谈心谈话,真正能做到坦诚相见、交流思想、交换意见、帮助提高。” 

  “作为一名党小组组长,更应该以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要不断主动学习,提高自己的政策理论水平,同时也要牢固掌握党的基本知识,方便更好的开展各项党小组工作,发挥党员模范作用,以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心,团结带领小组党员完成上级支部交办的各项任务,积极发挥党小组的战斗堡垒作用。” 

  ——李勋锋  

  “新的时期和时代,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坚决学好和用好党的基本思想和先进工作方法,学习好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科学发展观,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思想。学习马列哲学思想中科学的学习方法和先进的管理艺术,学习党的组织和领导方法,将其实际应用到科学工作上去,为组织和管理大型科学团队,为实现我们科技技术的重大突破,为解决科学技术快速发展中“卡脖子”关键技术做出更大的贡献。” 

  ——郭江峰 

  “两份文件使得我对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党小组工作规则都有了更加具体认识和深刻的理解。作为一名普通的学生党员,一直以来,虽然自己也能积极地参加党小组的各项活动,像是党小组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等,但更多的还是被动地参与,缺乏一定的主动性;并且对于这些活动中的意义也未有深刻认识,其所要达到的目的也并不明确。学习了下发的这两份系统、详尽的文件后,我豁然开朗。作为党员,我们就应当积极认真地参与到党小组的活动当中,这是我们时刻跟随党中央的领导和贯彻党中央各项决策的重要环节,也是督促我们在群众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重要途经。” 

  ——张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