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传热传质研究中心党支部开展“讲院史院风、牢记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发表日期:2019-07-25文/娄兰亭 图/唐瑾晨 李勋锋来源:传热传质研究中心放大 缩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722日,传热传质研究中心党支部开展“讲院史院风、牢记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邀请研究所老一辈传热科学家、退休职工刘登瀛研究员为大家讲述了部门的发展历史、传统和优良作风。 

  刘登瀛先生结合部门科研任务、学科带头人的变化,按照时间顺序讲述了中心的发展历史。1961年,葛绍岩先生和马同泽先生共同成立了中国科学院最早的传热学研究组,研究组服务于国家发展需求,承担了运载火箭高马赫数冲压发动机喷管喉部的传热学计算任务。当时正值国家困难时期,科研条件十分艰苦,科研人员在手工计算的条件下用时仅仅9个月就完成了第一份学术报告,为国家航天部提供技术参考。刘登瀛先生生动形象地描述了当时的艰苦条件,使支部党员对传热研究组的初心有了更深刻的认识。1963年,传热组为响应中科院整合研究方向的号召转向航空发动机研究,重点开展了气膜冷却和热管技术等课题的研究。文革时期,在科研环境受到极大冲击的情况下,传热研究组老一辈科学家们攻坚克难、艰苦奋斗,建立了国内首座气膜冷却试验台、出版了国内第一部气膜冷却专著,制造出了国内第一根热管,这样的成绩震撼了在场每一位党员。大家纷纷表示,要学习老一辈科学家们不畏艰难、艰苦奋斗的品格,在传热传质科研领域不懈努力、取得卓越的成绩。80年代中后期,研究所恢复建制,刘登瀛先生回顾了这一时期他主持中心工作的历史。90年代初,为了攻克国际前沿、国内创新的课题任务,刘登瀛先生带领团队艰苦调研、潜心研究,承担了院基础研究重大项目超极速传热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高效干燥的项目,并与所外单位洽谈合作,与国内外专家沟通探讨,在国际会议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且均以优秀成绩圆满完成。 

  刘登瀛先生声情并茂的演讲让在场党员们身临其境地了解了传热传质研究中心发展的历史,他鼓励大家学习和传承老一辈传热人的精神传统,珍惜当下条件,取得更多突破,为国家航空航天领域和能源领域的发展贡献力量。 

  随后,传热传质研究中心党支部书记淮秀兰为党员们上了一堂主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专题党课,她在报告中将初心使命与中心科研工作相结合,勉励支部党员投身科研工作,做出更多成绩。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党员同志学习部门历史,悟初心、强使命,通过学习先进典型和身边榜样,传承光荣使命,弘扬科学精神,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激励党员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而努力奋斗! 

 

  图1 刘登瀛研究员讲述部门的发展历史、传统和作风

 

  图2 传热传质研究中心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党课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