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循环流化床实验室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活动

发表日期:2019-08-26文/满承波 图/满承波 李百航来源:循环流化床实验室放大 缩小

  820日下午,循环流化床实验室党支部召开全体党员大会,组织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活动,支部书记吕清刚在会上作“借力四个意识,助推中心工作”主题党课报告,会上还进行了新党员介绍、批评与自我批评、支委补选等议程。本次会议由党支部副书记柴祯同志主持,支部党员共计46人参加会议。 

  首先,7月份新加入党支部的丁鸿亮等六位同志进行了自我介绍,他们均是研究生党员,为支部青年党小组增添了力量。新同志向支部分享了他们的学习经历、入党历程、兴趣特长等,让大家充分了解了这股成绩优异、政治过硬、朝气蓬勃的新生力量。他们中多位同志在本科期间就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并曾担任过支委等职务,组织和参与过多种形式的组活动,把自己的多才多艺充分挥洒在了党的活动和对群众的宣传活动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让大家感受到了新时代年轻党员的能力、责任与担当。我们相信,这些新鲜血液将给支部带来新的活力,他们将和支部全体党员一起,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活力肩负起科研工作和党组织工作的重担。 

  随后,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一个重要环节,党支部书记吕清刚同志针对实际调研发现的“人才队伍建设与团队协调配合”问题作“借力四个意识,助推中心工作”的主题党课报告。报告包括主题教育的背景和意义,“四个意识”重要内涵以及如何借力四个意识、助推中心工作三个方面的内容。吕清刚同志从党的十九大报告讲起,带领大家回顾了十九大报告中对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两个阶段建设目标、四个伟大、四个全面等重要思想和论断,强调和重申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之后,报告从实际科研工作者的角度出发,讲解了“四个意识”的重要内涵,报告最后带领全体党员回顾了实验室的初心,并深入分析了新时代背景下实验室面临的全新局面,指出了调研发现的在践行初心和使命的过程中出现的部分问题,并主要针对“人才队伍建设与团队协调配合”问题进行深入解剖,讲解了如何借力“四个意识”,有效推动中心工作发展。吕清刚同志指出,循环流化床实验室党支部要增强政治意识、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设立准确的团队定位,把突破化石能源的清洁高效利用作为实验室的坚定发展方向;要增强大局意识,对谋事创业过程有正确的认识,服从发展大局;要增强核心意识,坚持党的领导,围绕“总体一张床”全面开花;要增强看齐意识,树标杆、学标杆、意志一致、行动一致。党课后,各位党员纷纷表示本次党课将党的理论和实验室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在一起,将理论落至实处,让每位党员同志都感受到了激励和鼓舞。 

  大会第三项议程是组织生活会,由党支部书记吕清刚同志带头,党支部全体支委、党小组组长和科研骨干代表对自己和其他同志在党组织工作和科研工作中的具体表现进行了深刻而真诚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各位同志首先介绍了上次组织生活会中发现的自身问题的整改效果,深刻反思自己目前存在的不足,并直截了当地对其他党员进行批评。批评与自我批评涵盖了广大党员群众关心的人员培养问题、科研任务繁重问题、资源分配问题、科研支撑效率问题等重要议题,并提出了切实有效的解决方案,也对自身和广大党员同志在党的理论学习、创新意识、纪律意识、沟通交流、认知高度、管理能力等各方面提出了许多问题,切实起到了“红红脸、出出汗”的效果,相信也能够帮助各位党员同志更加积极地提升自己,继续提高自身业务能力和党性修养,在工作中做出更加突出的贡献。 

  大会最后还进行了支委补选,经过上一次党员大会讨论、支委会讨论通过,梁晨同志和李诗媛同志被推荐为支委补选候选人,支部全体党员进行了投票选举,最终梁晨同志当选。 

  本次党员大会议程丰富、节奏紧凑。各位党员同志学习和理解了“四个意识”重要内涵以及如何在中心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深刻剖析了自身的缺点与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必将以更坚定的信念支撑自己,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增强“四个意识”,做合格党员,为社会主义科研事业继续添砖加瓦。 

 

  支部书记吕清刚同志讲党课

 

  新党员自我介绍

 

  科研管理骨干批评与自我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