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党史学习教育 >> 工作进展

工作进展

工程热物理所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发表日期:2021-05-20文/徐宁娟 图/朱灿欢来源:党群办放大 缩小

  513日,工程热物理所党务干部培训班在井冈山培训期间,特别组织了一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集中安排了《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和统一战线相关制度的学习,会上围绕在井冈山开展的党史学习,与会人员结合所见所闻所感展开了集中研讨。会议由党委书记黄从利主持,本次中心组学习会议范围扩大到支部书记、各党支部委员代表。 

  党委委员徐纲领学《党员权利保障条例》,逐条学习了《条例》具体内容。他指出,要充分认识《条例》修订的重大意义,将《条例》与《中国共产党章程》结合学习,并积极做好宣传工作,利用简报、宣传栏、网络等渠道,帮助党员了解《条例》的内容,推动《条例》各项规定落到实处。 

  会上,党委委员隋军领学《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及《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实施细则》。隋军介绍了统战工作基本概念,讲述了我院统战工作概况,分析了《条例》相关内容,结合研究所自身情况详细讲解了《实施细则》的相关内容,并且就研究所统战工作开展提出了具体想法。 

  在学习井冈山斗争历史,传承井冈山精神交流座谈环节,与会人员围绕主题、结合所见所闻所感展开了集中研讨。党委委员张宏武结合学习毛主席在井冈山期间创作的诗词,分享了自己感悟,表示越是困难的时候,越应该发挥革命乐观主义精神,越是取得胜利的时候,越要心存忧患意识。党委委员赵庆军认为,一批又一批年轻的红军战士为了革命慨然赴死,这就是信仰的力量,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奋斗终身。党委委员淮秀兰从理论联系实际和团结一切力量的角度谈了自己的感想,指出要把大家都团结起来,克服困难把工作干好。纪委委员杜娟认为,我们党之所以能够成功,在于我们一直广大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这样才能获得更多地支持,在工作中也要多注意听取群众意见、为群众服务好。实验室副主任张子健认为井冈山的队伍抱着一个共同的理想,坚信他们的革命事业最终能够成功,对我们科研人员来说,也应该做到信念坚定,坚信我们的科研事业一定能够成功,坚信我们这支“国家队”能够为国家做出应有的贡献。支部书记田榕瑜重点分析了革命先辈坚定执着精神和艰苦奋斗精神,对物质条件优越的当代年轻人如何做到坚定理想信念谈了自己的思考。研究生支部委员张宇鑫用三个词概括了井冈山精神的学习体会,分别是斗智斗勇、鱼水情深、乐观自信,认为作为年轻同志更要向那些年轻的红军战士们学习,学习他们那种不怕牺牲、艰苦奋斗的精神。离退休支部委员刘祖义分享了自己在江西革命老区挂职副县长的经历以及多次到井冈山学习的感悟,指出一定要不辜负党委的信任,把老同志的工作做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党放心。 

  党委书记黄从利在总结发言中进一步强调了党史学习的重要性,要通过学习,搞清楚我们从哪里来,今后到哪里去,从而坚定我们的理想信念。他指出,搞好党史学习,关键是落实到我们的实际工作当中,要切实和实际工作紧密结合:一要把握“开新局办实事”,不光要低头拉车还要抬头看路,重点思考研究所怎么发展,在十四五期间甚至更远的将来,研究所如何发展的问题,如何完成党和人民交给我们的任务;二是要将井冈山精神融入到我们的实际工作当中去,在科研任务中发扬百折不挠、开拓创新、艰苦奋斗的精神,力争出色的完成各项工作,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党委委员徐纲领学《党员权利保障条例》

党委委员隋军领学统一战线相关文件 

集中学习讨论

党委书记黄从利总结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