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党史学习教育 >> 工作进展

工作进展

追寻革命足迹 传承红色基因——工程热物理所组织开展党务干部井冈山培训实践活动

发表日期:2021-05-19朱灿欢来源:党群办放大 缩小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激发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行动自觉与精神热忱,工程热物理所党委策划开展了“追寻革命足迹、传承红色基因”系列主题活动,鼓励全体党员深入红色教育基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作为主题活动的重头戏,工程热物理所党务干部培训班在井冈山成功举办。512日至15日,在研究所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及支部委员代表等近50名党务干部前往革命圣地井冈山重温峥嵘历史、缅怀先烈伟绩、接受了一场深刻的精神洗礼。 

  在开班式动员讲话中,所长朱俊强希望参训学员提高思想认识、珍惜学习机会,勉励大家从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创立和不断发展壮大的历史当中汲取力量,引发对科研方向选择、困难问题克服的深入思考,用井冈山精神指导科技创新实践。 

  为期4天的培训学习,学员们沿着先辈们90多年前走过的道路,通过专题教学、现场教学、情景式教学、访谈式教学等多种形式,感受共产党人坚定不屈的革命意志和大无畏的奋斗精神。 

  512日,庄严肃穆的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松涛呜咽,苍柏含翠。全体学员在所领导的带领下,迈着沉重的脚步,向数万名浴血井冈山、长眠于此的革命先烈们敬献花圈,所长上前整理缎带,大家瞻仰忠魂堂、一起三鞠躬,深切缅怀革命先烈。 

  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党委书记黄从利带领学员认真瞻仰文物展陈,倾听党史介绍。一幅幅图片、一件件文物、一段段文字记录了革命先辈对马克思主义毫不动摇的信仰、对革命胜利矢志不移的追求。全体学员还利用晚上时间观看了革命题材电影《红色圩场》,回顾井冈山斗争时期毛泽东率领红军创建第一个红色圩场的艰辛历程。 

  513日开展的“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专题讲座中,江西干部学院副院长黄书华为大家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党课,用风趣幽默的语言和生动的案例讲解了井冈山革命斗争史和井冈山精神的内涵,让学员深入学习了“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创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的新时代井冈山精神。 

  随后,培训班一行参观体验了多个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教学点,通过深情的讲解和实地体验重温那一段段革命岁月,近距离感受革命情怀。在三湾旧址的“红色讲堂”,聆听何继明将军讲解题为“三湾改编的政治遗产:毛泽东政治建军思想”的特殊党课;在茅坪的八角楼上,追忆毛主席在油灯下奋笔疾书《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两部光辉著作的身影;在黄洋界保卫战胜利纪念碑前,集体大声朗诵《西江月·井冈山》,体会“敌军围困千万重、我自岿然不动”的磅礴气势;在红军挑梁小道,感受艰苦卓绝的革命环境、想象密林之中游击队员的矫健身姿;在小井红军医院,向死难烈士们鞠躬默哀、为严苛条件下不屈不挠的红军将士们感动…… 

  515日进行的访谈教学《井冈山精神代代传》中,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原中组部副部长曾志之孙石草龙,农民将军甘祖昌孙女甘红梅,扎根井冈山40余年的上海知青杨洁如,承诺给每一位老人送终的敬老院院长张志敏,通过与主持人互动交谈的方式,讲述了祖辈和自己许多不为人知的故事,令人动容,学员们数次潸然泪下。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培训还特别安排了一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针对《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和统一战线相关制度进行学习,并请大家围绕“井冈山精神代代传”主题、结合所见所闻所感展开了集中研讨,与会学员纷纷表示在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开展此次学习意义特殊、收获满满。 

  结班式上,马晓平、柴祯、刘玉华三位学员代表作交流发言,结合自身经历和工作实际动情分享了培训收获与体会,全体培训学员随后在班旗上郑重签名、标志着学习任务圆满完成。 

党委书记黄从利在总结讲话中表示,此次培训成果丰硕,全体学员对19279月至19292月那段可歌可泣的历史有了更清晰的了解,对井冈山精神有了新的认识和感悟,4天的学习既有思想教育性、又富于参与体验性,大家真正做到了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一方面积极虚心求教学习,另一方面也充分展现了研究所党务干部这支优秀党员队伍的风采;希望大家将在井冈山感受到的艰苦创业、忘我奉献、愈战愈坚的革命精神,转化为今后工作学习实践的强大动力,按照总书记“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的要求,不断解决国家“卡脖子”问题,以推动研究所科技创新发展的实际行动和成效告慰革命先烈,用优异成绩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研究所党务干部赴井冈山开展培训实践、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瞻仰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并敬献花圈

 参观三湾改编旧址、聆听专题党课

 参观茅坪八角楼革命旧址

参观黄洋界保卫战旧址

观看情景剧《革命历史是共产党人最好的营养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