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党史学习教育 >> 工作进展

工作进展

工程热物理所开展“七一”主题活动隆重庆祝建党100周年

发表日期:2021-07-05朱灿欢来源:党群办公室放大 缩小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走向深入,激励和动员广大党员群众拼搏奋斗、在研究所科技创新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凝聚共同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于71日举办了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活动, 包括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召开全所党员大会两项具体安排。  

  71日上午8时,工程热物理所组织党员群众通过网络视频等方式,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活动盛况,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研究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实验室及管理支撑部门负责人、正高级职称党员在D楼主会场观看,各党支部、试验基地、项目外场结合实际组织收看或收听了直播,全国各地800余名党员群众参与了此次活动。会后,研究所党员群众倍感振奋和自豪,大家爱国爱党、科技报国、干事创业的热情高涨,更加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纷纷表示将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肩负起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历史使命和时代担当。  

  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活动主会场

  71日下午, 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员大会隆重举行。研究所全体在京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民主党派代表、受表彰人员320余人在D楼报告厅主会场参会,来自廊坊、青岛、毕节、大同、连云港、上海、济南、南京8个试验基地的党员通过视频形式连线参加,共同庆祝党的生日,以昂扬的精神面貌向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

  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员大会现场 

  会议由所长朱俊强主持,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大会进行了“让党旗在科研一线高高飘扬”活动视频展播、新党员宣誓入、现场表彰及党委书记专题党课四项议程。 

  研究所自2015年起持续开展“让党旗飘扬起来”主题活动,倡导党旗在哪里,阵地就在哪里!“让党旗在科研一线高高飘扬”活动视频全面展现了研究所党员在型号研制的主战场、条件艰苦的试验外场以及各项原创技术研发的关键阶段担当奉献的场面,记录了各试验基地和外场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全过程,还献上了对党、国家和研究所最诚挚的祝福。通过观看视频,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党员争当先锋表率、忠诚履职尽责的使命热情,研究所党委号召全所党员勇挑重担、攻坚克难,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  

  所长朱俊强主持大会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诞辰一百周年,在这一重要时间节点,研究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实施计划、部署开展了“重温入党誓词”主题活动,大会特别安排了新党员宣誓环节,13名新发展党员在党委书记黄从利的带领下,举起右拳、面向鲜红的党旗庄重宣誓,进一步坚定入党信念和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的决心,也让全体老党员再次重温入党时的庄严承诺,激励大家将入党誓词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新党员宣誓

    在现场表彰环节,首先进行了庄重简朴的“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颁发纪念章是党中央对在党50年以上老党员历史功绩的充分肯定,是至高无上的荣誉,承载着每一位老党员为国家奉献的青春印记。研究所共有党龄满50年的党员19人,考虑年龄和身体原因邀请了其中4位代表来到现场,黄从利分别为刘玉民、孙孝兰、李金贵、胡绪金4位老党员颁发佩戴了纪念章。朱俊强介绍了4位老党员的先进事迹,并代表研究所向所有获得“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的老党员表示热烈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 

    “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会上还对循环流化床实验室党支部等5个支部、田振玉等9位优秀共产党员、石书成等9位五四之星进行了表彰,党委委员徐纲、赵庆军分别宣读了表彰文件,徐建中院士和党委班子主要成员为获奖集体和个人颁发了奖状和奖杯研究所党委号召全所各党支部、广大党员群众以受表彰的支部和同志为榜样,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要求、为推进研究所科技创新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表彰“先进党支部”

表彰“优秀共产党员”

表彰“五四之星” 

  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促进研究所广大党员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大会最后党委书记黄从利以《党中央在延安13年》为题带来了一堂生动精彩的专题党课,带领大家重温党的光辉历史、汲取前行力量,书写砥砺奋进的发展篇章。黄从利深入浅出地讲授了“党中央落脚陕北、开创新局面”“党中央进驻延安、实现大发展”“党中央转战陕北、迎接新胜利”“延安精神及时代价值”4方面内容,以历史时间和重要事件为脉络全面梳理了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的革命历程。黄从利指出,延安精神其灵魂是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其精髓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其本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其特征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具有宝贵的时代价值和现实意义。党课最后,黄从利号召全所党员深入学习党史国史,永远保持建党时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和对人民的赤子之心,面向未来和挑战,始终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党委书记黄从利以《党中央在延安13年》为题讲授专题党课 

  朱俊强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专题党课史料详实、讲授生动、感染力强、发人深省。作为研究所党员干部,要努力从延安精神中汲取精神力量,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锤炼过硬作风,将理想信念转化为开拓进取、锐意创新的工作动力,切实把心思放在谋事上、把功夫下在干事上、把本领用在发展上,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为推进研究所各项事业发展、实现我国科技自立自强和科技强国建设作出更大的创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