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党史学习教育 >> 支部动态

支部动态

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主题讲座

发表日期:2021-05-11丁鸿亮来源:研究生第一、第二、第三党支部放大 缩小

  56日下午,研究生第一、第二和第三党支部联合开展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主题讲座。活动邀请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科学传播研究中心主任陈朴副研究员作报告,研究所人事教育处副处长、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杨远智,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书记田榕瑜,团委书记魏曼以及80余名研究生党员参加了本次讲座。 

  陈朴主任作了题为百年华诞忆初心,科技绘就新征程的专题讲座。讲座从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和学习重点出发,以完成民主革命,建立新中国建设社会主义制度,探索建设道路改革开放,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时间轴,向大家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百年奋斗历程,并重点阐述中国科技事业如何在党的领导下,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科技创新之路。正如报告中所说“中国共产党正是敏锐地把握了科技发展大势,才使党内充满着无限的生机和活力”,陈朴主任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通过大量珍贵史料和鲜活事例,带领研究生党员们深刻领悟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内涵和深意,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凝聚矢志科技报国的强大力量。     

  座谈环节,吾慧星、娄佳慧和王嘉辉三位研究生党员结合报告内容分别提出了问题,陈朴主任以自身生活经历为例,逐一做出了解答。此外,陈朴主任鼓励研究生党员们积极面对生活和工作上的压力,学会调整自己心态,尽可能寻找机会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开展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主题讲座,对提高党员政治素养和业务本领,实现学习教育与本职工作的有机融合具有重要意义。听课人员纷纷表示,通过此次讲座,有利于激励年轻的研究生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 “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恪守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定位,勇立改革潮头、勇攀科技高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应有的创新贡献。 

会议现场

 

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科学传播研究中心主任陈朴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