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党史学习教育 >> 支部动态

支部动态

走进百年北大,探寻觉醒年代——国家能源风电叶片研发中心党支部联合北京大学工学院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表日期:2021-06-08雒伟伟来源:国家能源风电叶片研发中心党支部放大 缩小

  66日,国家能源风电叶片研发(实验)中心党支部联合北京大学工学院党支部开展了“走进百年北大,探寻觉醒年代”的主题党日活动。此次活动得到了北京大学工学院党委的大力支持,共有二十余名党员参加了此次主题党日活动。 

  北京大学是新文化运动的中心和五四运动的策源地,最早在中国传播马克思主义和科学、民主思想,是创建中国共产党的重要基地之一,长期以来,北京大学始终与中国和中国人民共命运,与时代和社会同前进。 

  活动开始,北京大学工学院党委书记孙智利致欢迎词,并向大家介绍相关情况。孙智利讲述了北京大学以及工学院的基本情况、北京大学在中国共产党建党中的关键历史节点和发挥的作用,希望双方今后可以在党建工作和科研工作上加强合作交流。随后,国家能源风电叶片研发(实验)中心党支部书记赵庆军介绍了工程热物理所的基本情况和各研究单元、详细讲解了实验室在风能利用和先进推进动力两个研究领域的科研工作、支部在党建方面的特色工作。北京大学工学院党支部书记陈军也向大家介绍了支部的基本情况、北京大学在中国共产党成立过程中的贡献。通过短暂的交流,两个支部对各自的情况和研究工作有了一定的了解,为后续建立多方面合作搭建了桥梁。 

  座谈交流后,一行人来到了北京大学校史馆参观。北京大学校史馆坐落于燕园校区西校门内荷花池畔,共分为三层。首层为序幕厅及专题展厅,目前展览主题是“信仰百年,初心如一”,这个展览旨在中国共产党建立一百周年之际,纪念北京大学在中国共产党创建中的重要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以图片、文字、表格、实物、场景复原和多媒体相结合的方式,展出了近百件北京大学与中国共产党创建相关的重要实物,介绍了陈独秀、李大钊、毛泽东、邓中夏、高君宇等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和早期著名活动家在北京大学工作、学习、传播马克思主义和创建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的史实,并结合多媒体介绍了获得“共和国勋章”、“国家荣誉称号”、“改革先锋”、“最美奋斗者”等国家荣誉称号的北京大学师生校友。展览回顾了北京大学在马克思主义传播和中国共产党创建中特殊而重要的历史贡献,介绍了新时代对党和国家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师生校友,以此激励新时代的北大人,传承北京大学的红色基因和革命传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再创辉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地下一层为“今日北大——北京大学发展成就展”,展出北京大学新时代的发展成就。在参观过程中,大家对于北京大学涌现出的一批批优秀人才表示赞叹和钦佩,在科学与民主传播、发展的过程中,北大师生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支部党员通过参观学习北京大学百年校史,更为深刻地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史、中国社会的发展轨迹。 

  通过活动,支部党员理解了百年北大、信仰百年,觉醒年代、初心如一”的内涵。大家认识到,在历史长河中,每一个人、每一件事都是渺小的,但是当渺小的人和事为了共同的梦想奋力拼搏时,一定会留下举足轻重的影响。 

参观“信仰百年 信仰如一”专题展

 

赵庆军介绍风电中心党支部

 

支部交流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