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党史学习教育 >> 支部动态

支部动态

开放合作协同创新—— 国家能源风电叶片研发(实验)中心党支部与北京化工大学过装二支部开展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发表日期:2021-07-06文/王中豪 图/雒伟伟来源:国家能源风电叶片研发(实验)中心党支部放大 缩小

  在举国上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72日,国家能源风电叶片研发(实验)中心党支部与北京化工大学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二支部在研究所廊坊基研发中心开展了支部联合共建活动。此次活动得到了徐建中、高金吉两位院士的支持,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国家能源风电叶片研发(实验)中心党支部书记赵庆军带领两个支部党员参观了廊坊研发中心园区及分布式供能、循环流化床、轻型动力等相关试验平台,听取了现场人员的详细讲解。在一号厂房,赵庆军对暂冲式对转涡轮试验台、双轴双涵压气机试验台的原理、试验能力及特色等进行了全面介绍。盛夏午后、烈日炎炎,但全体参与党员热情高涨,参观过程中双方人员均表现出对未来开展科研项目合作的强烈意愿和兴趣。 

  参观结束后开展了座谈交流活动。会上,北京化工大学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二支部书记王庆峰,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王维民分别就北京化工大学诊断与自愈工程研究中心的党建工作、科研工作进行了全面的介绍,该团队成立于20017月,现在有24位成员,围绕高金吉院士“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的精神,秉持“务实求真,协力创新,争做对国家最有用的科技创新团队”的理念,在自动化诊断故障、基于“自愈”的理念实现故障自动修复方面,走在国家乃至世界前列。随后,赵庆军向大家介绍了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的基本情况和各研究单元、详细讲解了风电中心在风能利用和先进推进动力两个研究领域的科研工作、支部在党建方面的特色工作。 

  在双方互相了解的基础上,支部成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徐建中院士对吴仲华先生的主要学术理论及其在本团队中的延承发展进行了高屋建瓴的补充介绍,使参与活动的各位成员极大地拓宽了视野,认为“熵产极小化激波增压技术”必会使新原理发动机在未来大放异彩。高金吉院士指出,在建党百年之际,两个团队举行这样一次共建活动非常有意义,此次参观看到风电中心这样一支科研“国家队”成员如此年轻有活力,感到中国科研事业充满希望,北京化工大学诊断与自愈研究工程团队当前正致力于将自研技术推广到各个领域,尤其是航空发动机领域,两个团队合作前景广阔。 

  讨论中,双方参会人员踊跃发言、气氛热烈,交流主题包括后续经常开展支部共建活动、专业合作等细致讨论。值得一提的是,两个团队早在两三年前就已经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诊断与自愈研究工程团队的刘宾宾、王辰、刘蕾、任三群四位研究生,现在是研究所风电中心团队发动机方向的“有力干将”,成为新原理发动机研制和技术攻关的排头兵。参会的刘宾宾和任三群在发言中表示,得益于两个团队提供了一流的学习、工作平台,他们吸收了两个团队的工程经验和研究方法,在面对困难时总能高效地寻找到解决方案。 

  半天的共建活动和交流走向尾声,两个团队的成员建立起深厚的情谊。尽管前路漫漫,新原理发动机研制任重道远,两个团队的精诚合作定能加速这一进程,为祖国的航空发动机事业贡献力量。 

支部成员合影 

徐建中院士讲话 

  高金吉院士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