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党史学习教育 >> 支部动态

支部动态

国家能源风电叶片研发(实验)中心党支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发表日期:2021-08-17白井艳/王中豪来源:国家能源风电叶片研发(实验)中心党支部放大 缩小

  为认真贯彻院党组、所党委关于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工作部署,国家能源风电叶片研发(实验)中心党支部风能党小组和发动机党小组分别于810日和11日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委委员朱俊强、党委书记黄从利应邀出席会议。 

  会上,两个党小组分别由宣传委员白井艳和党小组组长王中豪介绍了党支部上半年的工作情况,包括党史学习计划及工作开展情况、支部建设情况以及支部自检情况三个方面。为了认真落实上级党组织对党史学习的要求,党支部及时部署了党史学习工作计划,半年来开展了支部优秀党员、科研骨干讲党课、与北京大学工学院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走进百年北大,探寻觉醒年代”北大校史馆参观学习活动,并且通过学习强国平台、诵读经典、小组会成员领学、红色观影等多种形式开展党史学习。下半年还将继续结合支部实际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保障党支部学习活动的饱满性。 

  在批评与自我批评环节,每位党员都结合自身情况开展了深入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发动机党小组党员同志在党史学习中主要存在以下问题:在党史和党的一些理论学习方面,普遍存在的问题包括学习深度不够、学习时间不足等;部分同志认为虽然也经过了许多轮学习和讨论,也在学习之后有所感悟和收获,但是在实际生活和工作中,这些精神食粮并未能高效地转化为日常工作中的动力,需要在今后的学习过程中,更多地结合自身情况去学习先辈的吃苦耐劳、牺牲奉献精神。大家的自我批评主要集中在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方面,大部分党员都认为自己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到位,其中主要表现是本职工作做得还不够出色,对身边的同事、学生帮助不够,自身工作、学习方法也有待提升,部分党员还表示,自己需要增强对情绪的控制力,发动机研制任务繁多且紧急,导致有时会有焦躁情绪,一方面对他人造成影响,另一方面也让自己对问题思考不够深入。 

  党支部书记赵庆军肯定了大家在党史学习过程中的端正态度,认为大家应当更加敢于剖析自己,还应该敢于指出他人的不足,这样大家才能共同进步;同时也进行了自我批评,认为自己平时和身边同事的交流多仅涉及工作,而疏于对大家生活方面的照顾,今后要多关注大家生活上的困难;他关照支部同志要结合自己身体情况开展工作,需要休息的时候一定要主动、及时地提出,不必有太多顾虑,让自己日常的工作和生活形成良性的循环。 

  风能党小组党员在党史学习中主要存在以下问题:党史学习不深入,浮于表面,未达到学史明理的要求;缺乏大局意识,党性尚需加强,未达到学史增信的要求;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好,缺乏担当,未达到学史崇德的要求;联系群众不足,团队凝聚力不足,未利于科研工作开展,未达到学史力行的要求。同时党员同志也对团队负责人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深入的批评。 

  党委委员朱俊强在参加风能党小组会议时指出,我们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坚持“团结——批评——团结”的原则,希望风能党小组党员同志能提升大局意识,不拘小节,精诚合作,加强团结,为实现“3060”双碳目标做出贡献。党委书记黄从利指出,风能党小组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环节严肃中肯,同志们都说出了心里话,有利于解决问题;同时指出党小组是团结党员、拉近群众的“桥梁纽带”,风能党小组今后应该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作用,注重在平时解决小问题,以防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