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活动动态

工业燃气轮机实验室党支部举办“高山仰止,风范永存——纪念吴仲华诞辰100周年”活动

 

  在伟大的中国工程热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吴仲华先生诞辰100周年来临之际,为了纪念吴仲华院士,感受老一辈科学家的科研情怀,725日,工业燃气轮机实验室党支部举办了“高山仰止,风范永存——纪念吴仲华诞辰100周年”支部大会。 

  本次大会特邀陈静宜研究员和党委副书记张家元参加。大会开始,支部副书记杜娟带大家回顾了吴仲华先生的生平,讲述了吴先生为祖国科研事业奋斗的一生和立下的丰功伟绩。为了“工业救国”的抱负,他考入了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为了抗日,他投笔从戎在辎重部队服役;失望于部队不能直接抗日,他重返校园,在西南联大毕业后留校任教;为学习西方先进技术,他进入MIT,期间成果丰硕,学术界广泛认可;为建设新中国,他又放弃了美国先进的科研条件,绕道欧洲偷偷回国。回国后,他创立了叶轮机械三元流理论,创立了中国工程热物理学科,提出了总能系统理论和温度对口、梯级利用科学用能思想,研究发展燃气轮机和联合循环。美国加州大学Berkery分校校长田长霖教授评论:国际工程热物理学界,吴仲华是中国的代表。他的一生,是工作的一生,是顽强奋斗的一生,是一个优秀科学家的一生! 

  陈静宜研究员回忆了与吴仲华先生在一起学习和工作时的情景。陈老师说,吴先生为人正直,对待学术一丝不苟,培养学生方面也有很多有意思的方法,效果显著。在科研成果转化方面,吴先生的思想非常领先,早在建所之初,就提出了科研要与工程相结合的思想。 

  张家元就老一辈科学家献身科研、报效祖国的话题,为我们讲述了另一位伟大科学家,中国材料之父”——师昌绪先生的事迹。2011年,93岁高龄的师老动员两院院士向国务院提倡启动两机专项2012年,师老又提倡启动材料专项2014年,师老在住院时仍然不忘建言,建议增补新材料专项。师老的事迹也同仲华一样,感动了在场的所有人。 

  大家就今天的学习,谈了自己的感受。童志庭表达了对吴先生事迹的感动和他所做贡献的感恩之情。耿少娟和杜娟表示,陈静宜在职期间,在陈老师的帮助下,对科研工作有了坚持的勇气和信心,坚信科研上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此外,李帆为我们展示了一些优秀企业科研成果成功转化的例子,对我们实验室以后科研成果转化和知识产权利用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大会最后,实验室主任张宏武进行了总结,他指出,很多老一辈科学家虽然退休了,但是每天都在关注着科研动态。结合吴仲华先生的事迹与工热所现状,张宏武强调科研要有目的、有效率。这次大会加深大家对吴先生的认识和感情,也激励了大家向老一辈学习的精神,希望大家钻研科研、献身科研。 

 
 
  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58839号文保网安备案号:110402500028
  通讯地址中国北京北四环西路11号,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 邮编: 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