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文章

朱荣国:纪念工程热物理学一代宗师吴仲华百年诞辰

 

  1962年,我从北航数学力学系毕业后分配到力学所,当时工程热物理专业的基础知识几乎为零,对于吴先生的三元流动理论更是一无所知,但作为助手跟随吴先生工作二十年后,对于工程热物理学科和三元流动理论也算入门了,这都得益于多年来吴先生的教诲。 

  吴先生75岁病逝,走得太早了,也是他们这一代科学大师中“英年早逝”的一位。他对学科的热爱、对工作的热情,特别是患肝癌以后,仍一心扑在工作上的劲头,至今令人难忘。 

  关于吴先生一生赤诚爱国、献身科学,创建学科理论方面的卓越贡献,大家的论述很多了,我仅从亲身的经历回忆点滴小事,怀念这位有个性的科学大师。 

  一、为国家节省每一分科研经费 

   吴先生的省是大家都知道的,带团出国考察尤其能体现,从买机票、订住宿地点,甚至于一日三餐都精打细算。吴先生每次出国都会把省下来的经费买一些实用的办公用品回来,1985年我陪他出差英国,将省下来的经费存入伦敦的中国银行内,以后都用于科研考察或购回办公用品,一分钱也没有用在与科研业务无关的地方。还有一次,用省下来的经费买回了一台美国王安电脑公司的台式计算机,这是我所的第一台电子计算机,后来又为该计算机增配了一块数据采集板、使之与实验室仪器实现联机数据采集。 

  一些外国科学家来所访问,为了宴请客人,他要工作人员货比三家、找价廉物美的用餐地点来接待。1986年我随吴先生去香港开会,出国时仅带了美元,需要换成港币,当他知道在地铁站的汇丰银行外币兑换点兑换最合算时,带着我走了好几站路,找汇丰银行营业点。我劝他,别计较这点钱能换就行,省得再跑路了,但吴先生坚持要找到汇丰银行,以换得最多的港币。我说了一句:教授,你的时间也是值钱的,换港币反正有收据,多少回去都一样报销嘛!结果吴先生不但没有止步,反而说:“你们年轻人就是不会为国家省点钱”,一句话说得我很惭愧,至今印象深刻。 

  二、吴先生的耿直性格 

  吴先生认为是对的事、应该做的事,他会坚持意见不轻易改变,这种性格造就了一位学术上的大师。但这也让吴先生给许多人留下太好强、不易相处的印象。他曾对我讲:“我决定了的事,你们不要勉强我改变主意,即使暂时改变了,以后想起来还会继续做下去”。有时,他的做法委实让人难以接受,如文革前他的一位老助手,已经买好车票要去外地出差,前一天他把车票扣下,要求老助手留下来工作。他不仅强势而且事无巨细都要过问,细想起来他的严格要求教会我们做事要细致,差一点都不行。因此,长期下来许多人对他又敬重、又害怕。 

  三、吴先生对工作是“春蚕吐丝,至死方休”。 

  吴先生患肝癌后的四年多时间,他关心的不是治疗和休养,而是他的工程热物理事业。可以说他是一位生命不止、科研不息,工作到最后一刻的大科学家,值得我们敬仰。 

  1988年初,吴先生因高血压进北京医院检查,经CT检查出现肝内有9×10cm占位性病变,高度怀疑是肝癌,建议转到上海治疗。当时全国肝癌手术最好的是上海二军大吴孟超团队,因我父是二军大的教授,家又和吴孟超邻居,所以就通知我陪同吴先生到上海诊治。198829日,吴先生接受了切除手术,手术前大家都瞒着吴先生,说是一般性的肝硬化,所以吴先生一直以为是肝硬化、不同意开刀,认为吃吃中药调理调理很快会恢复。但大夫们认为手术迫在眉睫、不能延误,最后还是吴先生的夫人李敏华院士婉转地对吴先生讲,医生认为有癌的可能性。听到自己患癌时,吴先生一点没有惊慌,很平静地同意了手术。手术很成功,吴孟超给我们看了切出来的拳头大小的肝癌肿块,但在当年,肝癌复发转移率还是很高的,为此吴孟超一直劝吴仲华术后以养病休养为主,要限制工作量。但就是在这个问题上,吴教授做不到,也从没想做到,一直保持原来的工作节奏,四处奔忙筹划、费心费力。后来发现肺上有转移时,仍然边治疗边工作。吴先生75岁寿辰那天,我们共聚一堂为他庆贺生日,此时他已做过几次化疗了。随后几天,他还主持了工程热物理学会理事会议,一直到身体实在撑不住了才住进医院,在住院期间还念念不忘国家任务、项目,学科发展……直到离世。 

  对于教授的逝世,我一直很惋惜,总感慨他是被工作累死的。如果能够听取吴孟超的建议,放下工作以养病休养为主,也许癌症不会那么快转移,也就不会那么早去世。但教授不会听,在他看来工作比生命重要,没有了工作,生命的意义也就失去了,这就是我所敬仰的吴仲华教授。如果生命再来一次,我想他还会一样的拼!他的精神境界、思想高度,常人难以达到,我敬仰佩服。 

  他是值得我们永远在心中纪念的一位伟大科学家。 

 

作者简介:朱荣国,1939年生,1962年从北航数学力学系毕业分配到力学所;1970年后作为吴仲华教授的助手,参加了三元流动理论研究小组工作,曾获1978年科学大会奖、中科院重大科技成果奖和1982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后任工程热物理所计算机室副主任;1990年随吴先生进入科能公司工作,负责开发燃气轮机联合循环运行与控制专家系统软件等工作。系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党员,曾任国家监察部特邀监察员、民革中央委员、民革北京市委常务副主任(驻会)、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等职。 

 
 
  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58839号文保网安备案号:110402500028
  通讯地址中国北京北四环西路11号,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 邮编: 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