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文章

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秘书处:吴仲华先生与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

 

  今天,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纪念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的创始人、我国杰出科学家吴仲华先生诞辰100周年。 

  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是全国工程热物理学科的科技工作者组成的全国性学术团体,39年前,吴先生与其他老一辈科学家一起,创建了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197810 月,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在杭州莫干山召开成立大会,吴仲华先生当选为理事长。学会成立后,吴仲华先生对学会工作十分重视和关心,亲自主持学会的重要事务,他办学会的宗旨是:学会是工程热物理学界的学术交流场合,坚决不搞任何歪门邪道。吴仲华先生要求每年按期召开学术交流会议。每次会议他都参加听讲,提出问题、建议或某种看法,与作者一起讨论,充分体现了学术上的百家争鸣、畅所欲言。为了提高学术交流的水平,他提出了几条建议:不搞开幕式、闭幕式,会议不搞旅游,非作者不能代做报告,报告人要做好幻灯片,不能用大字报等等,培养了良好的学术交流氛围。如今,工程热物理学会的学术交流得到各方面的好评,与吴先生和老一辈科学家的精心培育密不可分。吴仲华先生在199281日上午召开了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常务理事会议,下午即入院治疗,直到919日在医院病逝。由此可以看出吴仲华先生对学会工作的高度重视。吴仲华先生为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的创建和发展贡献了毕生的精力。 

  吴仲华先生于1980年创办了《工程热物理学报》,亲自担任主编,在国内外统一发行。学报主要刊登工程热物理学科最具创造性、高水平的学术论文。吴仲华先生亲自审稿、定稿,确保了《工程热物理学报》刊出论文的高质量。 

  吴仲华先生对学会的国际学术交流同样十分关注。采用“走出去”和“请进来”的方式,加强与国际学术界高水平的交流,扩大中国工程热物理学术界在国际上的影响。学会经常会以学术会议名义组织工程热物理学术界的科技人员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学会的各学科分会参加国际上相关的学术组织,派出代表在国际学术组织任职。吴仲华先生也请国际学术界的知名专家、学者、大学教授等来国内访问;在国内举办国际学术会议,让国内更多的工程热物理学术界的科技人员有机会参加国际学术交流活动。 

  吴仲华教授于20世纪50年代初创立了国际公认的叶轮机械三元流动理论,后又倡议创建研究热功转换与利用的基本物理规律的工程热物理学科。现在,这两者已成为能源动力科学技术发展的重要理论和科技支撑,也是他留给世界的宝贵遗产。上世纪八十年代,他提出“分配得当,各得其所,温度对口,梯级利用”这一高效利用能源的十六字原则;他还进一步提出了“总能系统”的概念,来阐明能的梯级利用这一重要原理,对开展节能和科学用能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吴仲华先生离开我们已经25年了,他留给我们的理论遗产和精神财富无比珍贵。在吴先生100周年诞辰之际,我们不会忘记他将毕生精力献给祖国和人类能源动力事业的丰功伟绩,他的爱国情怀和执着的事业心将永远激励着工程热物理学界的广大科技人员砥砺奋进。我们要团结一心、锐意进取,努力创造无愧于先辈的新业绩,早日将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学会,这是我们对老一辈科学家的最好纪念。 

 
 
  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58839号文保网安备案号:110402500028
  通讯地址中国北京北四环西路11号,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 邮编: 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