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见证伟大时刻 践行光荣使命(朱俊强)

发布时间:2021-12-03
 见证伟大时刻  践行光荣使命——学习总书记七一讲话有感

工程热物理所所长、党委委员 朱俊强

特殊的时空节点,总能唤起最深沉的历史情感。71日上午,我有幸在天安门广场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亲眼见证中国共产党百岁华诞的伟大历史时刻,亲耳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振奋人心的重要讲话,感到无上光荣与自豪。

会场多次响起长时间的热烈掌声,其中令人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当习近平总书记讲到“中国人民从来没有欺负、压迫、奴役过其他国家人民,过去没有,现在没有,将来也不会有。同时,中国人民也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我们,谁妄想这样干,必将在14亿多中国人民用血肉筑成的钢铁长城面前碰得头破血流!”时,全场沸腾、掌声雷动,心中的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深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更加坚定了永远跟党走的决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号召以科技自立自强支撑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为科技事业的发展提供了理论指引和行动指南。

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我深感责任在肩,没有自立自强的科技力量,就无法立于世界民族之林。面对激烈的国际竞争以及发达国家对一些关键技术和核心器件的封锁,我国科学家必须要靠自己的双手、靠原创解决问题。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始终立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聚焦能源动力领域关键核心技术,致力于解决“卡脖子”难题,全所科研人员在“科技报国、创新为民”的实践中,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坚持不懈地走出了一条自主创新之路。

作为一名科技管理人员,我始终坚持“向管理要效益、以管理促发展”的理念,致力于建立一套既激发紧迫感,又发挥积极性、充分解放束缚的管理制度,让科研人员把精力投入到踏踏实实的创新研究中,释放更大的创新潜能,取得更多实实在在的成果。研究所目前承担了大量重大而紧迫的科研项目, 这就要求我们在治理结构、管理职权等方面做出全新的制度设计,全面提高综合治理能力,确保各项任务高质量完成,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作为新时代的科技工作者,应当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国家发展伟业,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和锲而不舍的精神攻坚克难,为建设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