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毕业

花开六月,真心共享,心怀感恩,重新起航——记工程热物理研究所2017届毕业生经验交流会

来源: 作者:文/王淑婷 图/张超炜 发布时间:2017-06-06 【字体:    

  六月一日,在这个即将踏入夏季的日子,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举办了2017届毕业生经验交流会,下午两点半,主持人远洪亮宣布此次活动正式开始。会场邀请的毕业生代表有:陆国敬、彭文平、陈哲、李美军、张啸天、周雄、李杰、韩建涛。  

  在主持人进行简短的开场致词之后,毕业生代表们首先分别对自己进行了简短的介绍,接着就科研、生活、工作等几个方面与大家进行经验分享。其中,李美军博士来自先进能源动力重点实验室,她作为一名女博士,重点分享了女博士在就业过程中需要主要的问题,她强调女生首先需要摆正心态,不骄不躁,坚定信念,最终一定都能找到理想的工作;彭文平博士来自传热传质研究中心,在读博期间一共发表4SCI和多篇中文核心,并获得中国科学院院长奖的提名,他给大家介绍了从菜鸟开始,如何高效的做科研,现场同学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李杰硕士提出“五个一”原则,分别是“一个正确的自我定义;一份漂亮简历;一颗坚韧的心;一个执着的信念;一群相互分享的朋友”,言语风趣幽默,把现场气氛带入高潮;韩建涛硕士指出,“如果你想走的更快,最好一个人;如果你想走的更远,最好结伴而行”,赢得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其他毕业生代表们的发言同样十分精彩,每位毕业生都毫无保留的分享了此时此刻的心情,几年科研工作等方面的收获,并对现场的同学提出了建议和期望。演讲结束后,现场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毕业生代表发言完毕之后,主持人进行了访谈环节,访谈环节中,主持人要求毕业生代表用一个或几个成语来描述自己在研究生读书期间的经历或感受,出现频率最高的几个成语分别是:筚路蓝缕、披荆斩棘、白驹过隙。表明研究生生涯必然充满艰难险阻,但是作为工热所的一份子,要有敢于挑战、敢于冲锋的精神;同时还需要我们珍惜研究生的生活,时移易逝,几年的研究生生活很快就会过去,只有珍惜当下的每一天,才会在离别时不留遗憾。  

  访谈环节结束之后,分别进行了现场观众提问环节、自由提问与交流,在这两个环节里,参会观众十分积极的对毕业生代表们进行了提问,大家普遍比较关注的一个问题是,毕业后进入私企、国企和央企有哪些区别,毕业生代表中周雄博士对该问题进行了十分详尽的回答。由于时间限制,很多观众还有问题想提问,最后在自由提问环节,都得到了满意的答案。经验交流环节结束之后,现场最后一个环节是合影纪念,伴随着温馨祥和的音乐,此次参会的研究生代表和学生会学术部工作人员进行了合影,宣告此次活动圆满结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