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动态

举安全之盾,防事故之患——记2020级研究生入所安全培训

来源: 作者:文/曾秒 图/魏曼 发布时间:2021-09-01 【字体:    

  为了增强新入所研究生的安全意识,提高自身防诈骗能力,827日下午,研究所教育处联合综合处一起为新入所的全体研究生进行了一次全方位的安全教育培训。本次活动特邀中关村派出所的王俊凯民警、研究所综合处庞微处长、以及安全主管白华老师开展专题培训。 

  王俊凯警官是海淀区中关村派出所的一名民警,研究所在他的主管范围之内。因此他对研究所以及周边的科研院所和高校所发生的电信诈骗情况了如指掌。他首先分类介绍了诈骗分子惯用的各类手段和特点,然后通过例举亲身经历的案例让大家对其有更深的了解,最后针对不同的诈骗手段给出了防范电诈的小技巧,比如防范个人信息泄露;克服贪心、担心、好奇心等。给研究生们上了一堂非常生动且有实用价值的防电诈培训课。 

  白华老师是研究所的安全主管,他分别从研究所安全工作简介、实验安全、危险化学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消防安全、防疫安全、防范电信诈骗以及宿舍安全管理等八个方面对研究生进行了一次全方位的入所安全教育培训。随后,庞微处长进一步强调了防范电诈的重要性。她表示,近年来,大学生已经成为新的电信诈骗受害群体之一,由于社会经验不足,易遭受各类披着合法外衣的电信诈骗。 随着社会的发展,电信诈骗不断升级,作为大学生要时刻保持警惕,不断学习新知识,充实自己,增强自身的防范意识,才能避免自己受骗上当。 

  安全是幸福生活的保障,是生命的奠基石,也是欢乐的阶梯,所以我们要时刻敲响安全的警钟,多一份安全思想,少一份事故危机。 

 

  王俊凯民警做报告 

 

  安全主管白华做报告 

 

  培训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