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动态

研究所举办2021年暑期大学生夏令营

来源: 作者:田榕瑜 发布时间:2021-08-24 【字体:    

  202175日到813日,研究所分三批举办了“能源动力 航空 环境——走进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三批夏令营合计有20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大学生参加。营员们以线下实地参观或线上直播的形式先后参观了研究所的青岛试验基地、廊坊试验基地和北京中关村园区,深入了解了研究所各个实验室,面对面地同各实验室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开阔了视野,对今后专业学习有了更清晰的认知。 

  第一、二批夏令营营员们通过线下实地参观的形式深入研究所青岛、廊坊试验基地,了解各实验室的试验台建设与科研环境。在青岛试验基地,营员们先进行了破冰活动,打开心扉,破除戒备,在短时间内建立了友谊。随后参观了无人飞行器实验室的相关实验室,看到了研究所在研的各类型号的无人机,了解当前无人机研究现状与困难。大家纷纷表示对无人机研究的认识再次加深,激起了同学们对科研事业的热爱,鼓舞了同学们投身国家科研的热情。 

  在廊坊试验基地,研究所科研人员们带领营员们穿过一栋栋科研楼,走进一台台正在试验中的试验台,二氧化碳捕食试验台、轴流压气机试验台、先进燃烧技术试验台、CFB/冷态试验厂房、太阳能模拟器,等等,营员们跟着科研人员的讲解了解了每一个科研方向取得的科研成果与存在的技术难点,也跟随着科研人员的脚步一点点感受科研平台带来的新鲜感与震撼。 

    参观试验台

  教育处还组织了由研究所导师和在读研究生们参与的 “院士面对面”“畅谈科研人生”“经验交流会-学长学姐有话说”等专题活动带领营员们深入在读研究生群体内部,深入导师群体去感悟研究所学习氛围和科研氛围。 

院士面对面活动

  各个实验室精心准备了相关材料,介绍各自的科研方向与学生培养情况,向营员们表达希望招收优秀研究生的诚意。 

  最后,在夏令营结营仪式上,播放了研究所精心准备的结营视频,充实而美好的夏令营时光通过一帧帧照片呈现了出来。营员代表也积极发言,畅谈参加本次夏令营的收获。 

  受疫情反复的影响,第三批夏令营以线上直播的形式组织开展。研究所教育处通力协调,邀请研究所各实验室充分参与其中,通过线上直播平台、实时评论互动,解答营员们的问题与困惑,向营员们展现一场生动而特别的夏令营直播。 

  一群青春洋溢的年轻人,带着他们的蓬勃朝气而来,又满载知识与对未来的希望高兴而去,留下的是美丽的回忆。期待明年九月在研究所相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