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薪火相传 生生不息——分布式供能与可再生能源实验室支部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系列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1-12-28 作者:刘锋 来源:分布式供能与可再生能源实验室党支部

  为推动实验室科研人员接续光荣传统,矢志爱国奋斗,分布式供能与可再生能源实验室党支部近日开展了以“薪火相传,生生不息”为主题的弘扬科学家精神系列活动。实验室职工、学生通过专题报告会、参观主题教育基地、主题征文等系列活动,深入学习科学家精神。

  11月,党支部书记隋军同志面向全所作题为《时光与历史的交错——吴仲华、蔡睿贤的科学精神》的主题报告,通过讲述研究所两位老科学家的一生同祖国科技发展,同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个人经历,展示了科学家精神的内涵。

  12月,党支部组织支部党员参观力学所“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在这里集中学习了十位为我国航空航天事业、国家经济社会建设和近代力学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科学家的光辉事迹,通过观看讲述郭永怀生平事迹的宣传片,全体党员深受感染。

  在同期开展的主题征文活动中,支部党员写下自己心中关于科学家精神的理解,并表达弘扬科学家精神的决心。以钱学森、吴仲华等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们满怀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将对科学的追求融入祖国改革创新的伟大事业之中,与祖国的发展同向同行,开启了新中国科技强国的奋进之路。

  通过系列活动,支部党员同志更加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新时代的科技工作者,吾辈当继续传承和发扬科学家精神。对待祖国鞠躬尽瘁,对待人民肝胆相照,面对困难不畏艰险,探索科学求真务实,对待名利淡泊宁静,具有家国情怀,把个人的奋斗同祖国和时代的发展紧密结合到一起。

  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当前我们学习和传承科学家精神,就是要学习科学家“坚强如钢”的精神,坚如磐石,滴水石穿,用勇气和智慧铸立起不朽的丰碑;传承科学家“坚守岗位”的敬业精神,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初心,用忘我绘出希望蓝图;弘扬科学家“坚持不懈”的探索精神,百折不挠,锲而不舍,用恒心书写感人篇章。

  薪火相传,生生不息。新时代科技工作者处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机遇期,党和国家提供了巨大的舞台,我们应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不断书写新的历史与辉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