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循环流化床实验室党支部与院重大任务局党支部第六党小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联建活动

发布时间:2021-12-31 作者:文/柴祯 图/李百航 来源:循环流化床实验室党支部

   12月31日上午,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循环流化床实验室党支部与院重大任务局党支部第六党小组开展了以“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联建活动。院重任局副局长陈海生,研究所副所长、党委委员徐纲,院重任局材料能源处处长何京东出席活动,重任局党支部第六党小组、循环流化床实验室党支部40余名党员参加活动。

  循环流化床实验室党支部书记吕清刚做了题为《继往开来,坚定科技创新守护绿水青山初心》的党课报告,深入学习和解读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并阐述了在全会精神指引下的对于实验室发展规划的思考。首先,报告通过十个方面的总结概述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内涵进行了全面梳理。之后,重点从“两个确立”的依据和决定性意义分析出发,回答了共产党为什么能的问题,科学系统的指导思想、强有力的领导核心是中国共产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障。“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理清“从哪里来”,明晰“到哪里去”,这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目的,同时也是团队发展过程必须回答的问题。报告对循环流化床实验室团队和技术发展历程进行了回顾和梳理,始终坚持“跟着国家需求走,面向国家经济主战场”的初心,不断调整和优化方向布局和组织管理,加强战略规划,特别是进入煤炭利用新纪元,要进一步担起“国家责”,从能做什么和想做什么,切实向该做什么和能做成什么转变。

  与会同志纷纷表示深受党课报告的鼓舞和启发,并针对报告内容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徐纲对于支部党建工作能够切实落地,深度融入和引领中心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认为此次党课报告和团队的发展历程充分展示了团队战略与文化结合的重要性,保障了团队能够走的稳、抓得准。何京东表示深受报告震撼和启发,要真正实现党的指导思想对于中心工作的引领,要有统一的思想和领导核心,掌好现有技术方向发展的舵,也要充分进行新方向的布局,这是团队保持强大战斗力的根本所在。陈海生表示,本次党课报告真正体现了党史学习与科研工作的联动,这是党史学习的最大意义所在。对于科研团队而言,要统一思想,充分发挥领导核心的作用,实现领航定向、凝心聚力的引领作用,同时,从业务工作出发,会进一步以党史精神指导工作开展,支撑好院内各院所相关任务争取和执行。

  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从全会精神对团队发展的引领作用为切入点进行学习,是党史学习真正落地的成功实践。两个支部以联学共建的方式开展深入交流和学习,有效促进了院机关与一线科研团队的交流和融合,充分进行了支部党建工作经验的学习和交流,对于推动中心工作更好的开展具有重要意义。

 

党支部书记吕清刚同志做党课报告

党史学习教育联建活动合影

党课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