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先进燃气轮机实验室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

发布时间:2022-03-11 作者:李珊 来源:先进燃气轮机实验室党支部

  为响应所党委关于2021年度党建工作述职等工作部署要求,2022年3月9日,先进燃气轮机实验室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近20名党员参加会议,所党委委员淮秀兰应邀参会。

  首先,支部书记张宏武围绕政治功能发挥情况、班子建设情况、党员队伍建设及党内政治生活情况、支部作用发挥情况4个方面总结了支部2021年的工作,他指出在全体党员的共同努力下,党支部按要求完成了研究所党委部署的各项重点任务,较好地完成了日常党建工作。支部根据自身特色提出“全面做强自己”,以保障党建工作引领和助推中心工作。随后,支部委员支委围绕工作职责进行了2021年度工作述职。述职完毕后,全体党员对班子成员进行民主测评,并提出了对支部班子建设以及支部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然后,进行支部组织生活会。全体党员结合自己一年的思政学习心得和科研工作情况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大家纷纷表示2021年是于中国共产党意义非凡的一年,在建党100周年的伟大历史节点上,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成就举世瞩目,作为一名新时代共产党员,深感自豪。同时,作为中科院科技工作者,在个人的工作岗位上也肩负着科技创新的使命,深感责任和压力。随后以个人自评、党员互评的方式进行了民主测评。

  接下来是“优秀共产党员”“五四之星”及“优秀党务工作者”的评选,为了充分利用上述测评结果,“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候选人将在支部班子测评和党员民主评议中产生。“五四之星”则有各专业组推选并逐一介绍,再由全体党员投票选出。

  最后,支部书记张宏武作了题为《国家事国家责》的党课报告。在院工作会议上侯院长指出,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必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聚焦主责主业,把精锐力量整合集结到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上,这是对科研工作者的定位;充分体现国家意志、有效满足国家需求、代表国家最高水平,是衡量做好“国家事”、担好“国家责”的根本标准,这是定标;强基础、抓攻关、聚人才、促改革,这是定事。17世纪以前欧洲的大大小小的战争以及近代中国的列强入侵表明国家科技落后就要挨打,而科技要发展,必须要使用,要与社会发展相结合。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

  本次党员大会通过对过去一年的总结及新的一年的工作展望,更加地明确了今后的工作要求和努力方向。作为新时代的科技工作者,要找准自己的定位,脚踏实地做好科研攻关,切实做好“国家事”、担好“国家责”。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