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新技术实验室党支部召开党支部大会进行专题学习

发布时间:2022-04-01 作者:文/于樱迎 姚俊 图/高殷 来源:新技术实验室党支部

  3月29日上午,新技术实验室党支部召开党支部大会,党支部书记田振玉带领支部党员专题学习2022年院党建工作要点和中科院年度工作会议报告,并进行了交流研讨。

  学习包括三部分内容,首先是《中国科学院2022年党的建设工作要点》。在深化党的政治建设,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方面,从科研业务出发,引导党员思考“我们在做什么,我们能做什么”,要求党员做好“国家事”、担好“国家责”。在持续抓好科学家精神的传承和弘扬方面,提到作为科技工作者要有以科学家精神为核心的强大精神力量,要始终牢记中国科学院是人民的科学院、国家的科学院,在服务国家、造福人民面前,必须不讲条件、不计得失,要倍加珍惜和自觉维护中科院品牌和荣誉,倍加爱惜作为中科院科研人员的职业荣誉,求真务实,严谨治学,不浮躁不虚夸。在不断夯实基层基础,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方面,要求党员心系“所内事”、肩扛“团队责”,向优秀党支部和优秀党员学习,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科技攻关,勇担大任,争当先锋,丰富学习资源,创新活动形式。在加强党员教育教育方面,支部拟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史学习等主题教育,强化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开展党员党性定期分析,不断加强党性锻炼、提高综合素质。在加强科研诚信建设和科技伦理治理方面,田振玉列举了一些科研失信行为的案例,为党员敲响警钟。

  第二部分学习内容是《中国科学院2022年度工作会议报告》,田振玉从院2021年主要工作进展、形势任务与总体要求、2022年重点工作安排、进一步加强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四个方面介绍了科学院2021年工作总结以及2022年工作部署。

  最后,支部党员围绕如何进一步提升理论学习能力、如何提升实验室凝聚力、如何能促进科研任务和科研成果产出、如何更好开展党支部特色活动四个问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并给出了解决思路,即开展成长对话、访谈沙龙、交流会、摄影展等多种形式宣贯党史相关内容;定期组织团队交流,借助技术交流和工会活动等形式,鼓励团结及正能量如何能促进科研任务和科研成果产出;围绕重点、难点任务,集智攻关,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和战斗堡垒作用;继续加强“红色成长型”,尝试“公益实践型”,拓展“青春运动型”特色活动。

  此次专题学习使党员对党的建设工作重点和科研工作部署有了更深入的认识,督促党员心系“所内事”、肩扛“团队责”,有助于党建以及科研业务工作的开展。

专题学习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