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研究生党支部举行清明节缅怀吴仲华先生献花仪式

发布时间:2022-04-13 作者:文/关胤 图/金楷茹 来源:研究生第二党支部

  清明时节天转暖,柳絮纷飞花争妍。清明节来临之际,为弘扬研究所奠基人吴仲华先生热爱祖国、求实创新、敬业奉献的科学精神,勉励新时代青年科技工作者不断奋进、积极进取,4月5日上午,研究生一、二、三党支部联合研究生爱心志愿者协会举办了清明节纪念吴仲华先生献花仪式。仪式由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党员关胤主持,协会志愿者和研究生党员代表共计36名学生参与。

  仪式开始,关胤带领大家回顾了吴仲华先生辉煌的一生。在集体默哀的1分钟里,同学们严肃庄重,既有对吴老先生的无限敬意与缅怀,更有对未来投身科学工作的坚定信念。在两位研究生党员代表敬献花篮后,同学们依次庄严肃穆地来到吴仲华先生雕塑前,献上自己手中的白菊,鞠躬致意,表达研究所青年对吴仲华先生的深切思念,也表达了对科研工作的坚定信念。

  吴仲华先生的一生,是工作的一生,是顽强奋斗的一生,是科技报国的一生!在新中国一穷二白的年代,吴先生毅然举家归国,于1956年创立了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的前身中国科学院动力研究室。先后创立了工程热物理学科,工程热物理学会,并于1980年创建了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吴仲华先生奠基的叶轮机械三元流动理论为航空发动机的发展“插上翅膀”;提出的“总能系统理论”“温度对口,梯级利用”的思想让能源高效清洁利用“扬帆起航”,为祖国、世界科研事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作为科研人,我们就应该有一颗炙热滚烫的报国之心;作为年轻人,我们就应该有一颗活力四射的青春之心;而作为工程热人,我们就应该有一颗拔山盖世的拼搏之心!我们要像吴仲华先生一样,不忘初心,坚定信念、开拓创新、攻艰克难,不断推动科技进步发展,为祖国的更加富强和繁盛奉献自己的青春和热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