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研究所先进轻型航空动力创新团队荣获中科院“科技创新先锋团队”称号

发布时间:2022-07-04 作者:朱灿欢 来源:党群办公室

  630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庆祝建党101 周年表彰交流大会在北京召开,会议表彰了中科院“四强”标兵党支部和“科技创新先锋团队”。研究所先进轻型航空动力创新团队荣获中科院“科技创新先锋团队”称号,所长、先进轻型航空动力创新团队带头人朱俊强在主会场领奖,并代表团队作了先进事迹交流。研究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管理支撑部门负责人、党支部书记等在研究所视频分会场参会。 

  近年来,先进轻型航空动力创新团队在科技创新中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教育引导全体成员牢记“国家人”“国家队”身份,主动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大力传承弘扬科学家精神,在科技攻关任务中勇挑重担,攻坚克难,为推动我国航空装备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围绕基础研究原始创新,构建了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轻型航空发动机正向研发体系;聚焦核心技术攻关,突破了多项原创性的关键技术;系列发动机应用于多款无人机及智能飞行器,满足国家战略需求。相关工作荣获中科院杰出科技成就奖、国防科技工业突出贡献奖等重要奖项。 

  十五年来,团队坚持“支部建在连上”,通过组建“党员赶考突击队”,一次次攻克急难险重任务,通过“一带一”职业导师机制在型号任务中磨练出一支能吃苦、能打胜仗的队伍。期间党员先锋模范不断涌现:涡扇发动机负责人为完成试车任务,坚守青岛现场百余天,披星戴月,体重从135斤降到了120斤;有“女强人”之称的控制组组长带领团队在廊坊基地“闭关突击”两个月,保证紧急任务按时完成;“80后”青年党员为了试验台建设,不惜举家迁往青岛。“时间挤一挤,一年将拥有730天”成为他们默认的口号。 

  研究所党委号召全所广大科研人员以该团队为榜样,学习他们科技报国、至诚奉献的爱国精神,勇于创新、奋力争先的拼搏精神,甘于寂寞、追求卓越的敬业精神,同心协力、踏实苦干的团队精神,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汇聚起推动研究所创新改革发展的强大力量,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而努力奋斗! 

先进轻型航空动力创新团队带头人朱俊强代表团队领奖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