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团工作

研究生参加“爱国活动月”活动——《智取威虎山》观影记

发布时间:2015-01-08 作者:丁林超

  十二月,是研究生党支部“爱国活动月”。20141230号,在研究生党支部和研究生会的组织下,所内研究生集体到五道口工人俱乐部电影院观看了电影《智取威虎山》。 

  《智取威虎山》改编自曲波小说《林海雪原》,讲述的是1947年冬,东北民主联军203小分队在首长少剑波的带领下,奉上级命令进入匪患猖獗的林海雪原保护百姓安全,侦查员杨子荣与卫生员白茹火线驰援。侦察排长杨子荣审讯了栾平,获得了土匪的“先遣图”,为了彻底打掉威虎山的土匪势力,杨子荣自请改扮成土匪胡标,假借献图,打入威虎山。进山后他把“先遣图”献给了座山雕,取得了初步信任。少剑波率领追剿队进驻夹皮沟,宣传党的政策,解除群众疑虑,军民协力,誓要消灭座山雕匪帮。杨子荣取得了座山雕的信任,将搜集到的情报送下山。少剑波根据杨子荣的情报,下令急速出兵,小分队由一个深受土匪迫害的小孩栓子带路,飞奔威虎山。栾平趁乱逃脱,突然来到威虎山想揭发杨子荣,杨子荣以大智大勇战胜了栾平,并亲手将他处决。在“百鸡宴”上,杨子荣和203小分队里应外合,彻底消灭了这股顽匪。影片3D效果绚丽逼真,故事情节紧张刺激,跌宕起伏,让人在观赏一场视觉盛宴的同时感受到了一番精神的洗礼。 

  《智取威虎山》是一部革命老剧,其京剧版本在19588月首演于南京中华剧场,从此以后经久不衰,深受老百姓的喜爱。1960年由刘沛然导演,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电影制片厂拍摄了电影《林海雪原》,电影中塑造的杨子荣这一英雄形象整整影响了中国一代人。

    这次徐克导演在《林海雪原》的基础上,利用3D电影的形式将这一经典老剧再次送上银屏,“天王盖地虎,宝塔镇河妖”依然喊得响亮,打虎上山、智斗栾平更加精彩。 3D电影更加形象的刻画了当时东北地区复杂的斗争形势及我党我军所面对的敌人的险恶凶残,突出了我军官兵不惧艰险大义凌然的英雄主义气概;更加深刻地描绘了当时东北的情况,在那个混乱的时代,一些土匪竟然成了一个地区的土皇帝,甚至当时的国民政府都要与他们合作,当地的人民都成了他们的奴隶,任由他们欺侮。我军先遣小分队面对这一情况,不畏强敌,决心剿灭这一只坑害人民的败类。正是这种大无畏精神,指导先遣队的官兵经过一系列的斗智斗勇的战斗,取得了最后的胜利。 

  电影中张涵予扮演的杨子荣不仅有上山打虎的英雄气概,为栓子寻娘、劝老八从良,也表现了他莽汉外表下的侠骨柔情;在土匪窝里的几个回合考验充分展示了他的智勇谋略;煮饭、画画、唱二人转,也展示了其生活中温情的一面。一个英雄不再是简简单单的高大伟岸,凌然不可靠近,而是成为了一个有血有肉的活着的人。 

  杨子荣是老一辈心目中的英雄,也是我们新一代年轻人心目中的英雄,一部《智取威虎山3D》即勾起了老一辈对那个时代英雄人物的记忆,也引起了年轻一代对英雄人物的仰望。一部电影之所以能引起了几代人的共鸣,一个英雄之所以能够连通几代人的思想,是因为英雄的精神不老,我们这个时代依然需要这样的英雄精神。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