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团工作

所工会、轻型动力分工联合开展吸气式发动机关键部件热物理试验装置征名活动

发布时间:2022-09-13 作者:文/王迪、王沛 来源:轻型动力实验室分工会

  20228月所工会、轻型动力分工联合开展了吸气式发动机关键部件热物理试验装置征名活动,通知发出后,参与者非常踊跃,共计收到98名热心参与者的昵称设计。 

  收集到的吸气式发动机关键部件热物理试验装置昵称按照性质分类,主要归纳如下: 

  1形容动力的名词:凌霄、凌云、擎苍、擎舱、擎天、天擎、空天心源、动力源、动泉。设计理念:描述试验装置模拟的动态复杂环境,发动机可直上云霄,又喻远大志向,表明本项目国际领先。 

  2形容天空的名词:苍穹、云天、青云、云隐、飞云、祥云、开天、齐天、天阶、天梯、逐空。设计理念:上天探梦的追求一直激励着工热所人向前大步奔跑、追赶、并跑,仰望天空,脚踏实地。 

  3、能飞的古代神兽:朱雀、金乌、扶摇、鹏翼、毕方、烛龙、天雀、龙衍、吞天、巨鲲、鲲鹏、育龙、驯龙、凤凰、涅槃、天马。设计理念:古代传说中的神异动物,能飞、吐火,展现历史文化和信仰,表达正义、追求、提升自我的精神。 

  4、传说中的神器、人物:筋斗云、风火轮、天工炉、洪炉、哪吒。设计理念:可高速行空,上天入地,日行万里,是吸气式发动机很好的象征。风火轮中风代表了吸气式发动机以空气为工质,御风而行;火代表了吸气式发动机核心部件之一燃烧室中燃烧的火焰;轮代表了吸气式发动机中高速旋转的压气机、涡轮旋转部件。 

  5比喻类:烛芯、焓越、天梦、祥云。设计理念:项目运行离不开燃烧,赋予烛的寓意,展现工热人奉献和舍己为人的精神,表明我国的航空航天工业发展与日俱进,充满着光明和希望。 

  6、象征类:启航、启源。设计理念:“启”有发动之意,寓意发动机源泉。 

  7、抽象派:鲁班、博山、西湖号、栖凤巢、太阳神、华山、稚川、明珠、不周山、伏羲、神桥、燔石、卓越。设计理念:寓意执着、艰苦奋斗,标志着在吸气式发动机关键部件试验领域的突破。 

  8、一语双关词语:炽心、神州航心、红心、空天创心、骄鹏丹心、中国心、心泉、初心、匠心、丹心。设计理念:山东在地图上正好是心脏位置,心比喻飞机的心脏航空发动机,表达工热人的中国心。 

  9、场所词:飞舱、鹰巢、栖凤巢、空天坞、龙谷。设计理念:培育发动机的摇篮 

  10.人名: 仲华。设计理念: 纪念吴仲华先生在发动机领域的杰出贡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