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团工作

研究所举办“运动与健康”讲座

发布时间:2022-11-18 作者:文/李百航 图/魏曼 来源:综合处

  良好的身体是为党为国奋进工作的基础,为促进全体职工、学生身体健康,1115日,研究所形体健身协会举办了“运动与健康”讲座,通过生动有趣的讲解和现场互动,学习运动健康的基本知识,以及一些办公室慢痛缓解小技巧。 

  本次活动邀请具有十余年专业运动健身教学经验的赵飞羽教练到所,现场讲解。赵老师从身体健康的五大元素、办公室慢痛、办公室日常保健、常用的训练模式等方面展开了具体的介绍。 

  赵老师通过背手摸对侧肩胛骨、闭眼单脚站立、坐姿抬腿等动作,带领大家了解和认识了柔韧、平衡、核心、力量和心肺这五大运动健康元素,进一步介绍了元素“缺失”可能带来的身体问题等。并针对常年“伏案工作”的人群,带领大家体验了颈部、肩部、背部、腰部放松的“微”运动。他强调,正确的办公坐姿可以避免上身力量分布不均导致的腰部酸痛,而标准的站姿,既要避免颈椎前引,也要避免膝关节超伸。维持健康的体态不仅是看起来好看、精神饱满,也有利于避免骨骼损伤,更好地保护身体健康。 

  赵老师特别强调,保障运动安全,是开展运动的基础和前提。在保证运动安全上,大多数人极易忽视灵活及稳定的训练,这种训练相对比较枯燥、无趣,尤其是男性在训练中普遍不注意这部分的训练,往往造成运动损伤,例如脚踝、膝关节和腰椎的损伤。提升灵活和稳定的有效运动方式是瑜伽和普拉提。在具有充分的灵活和稳定性之后,开展力量和爆发力的训练,既能取得好的训练效果,也能保证安全。 

  现场还进行了交流问答,赵老师对哪些常见的运动“智商税”、饮食、冬季运动等大家关心的问题给予了详细的解答。 

  形体健身协会成立至今已经十五年,在所工会的关爱下茁壮成长,目前共有协会会员150余人。近年来,研究所工会积极改善运动条件,在M楼设置了健身房,并购置了多功能训练台、跑步机、椭圆机、单车、哑铃杠铃等器械。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