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研究所承担的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基于压缩空气储能的冷热电连供系统合作研发”以全优的成绩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19-01-31 作者:刘畅 来源:储能研发中心

  近日,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基于压缩空气储能的冷热电连供系统合作研发”(项目编号:2014DFA60600)完成验收,该项目以全优的成绩通过验收。 

  该项目以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为承担单位,外方合作单位为纽卡斯尔大学 (Newcastle University)和阿尔斯特大学 (University of Ulster),国内参加单位包括北京工业大学和北京源深节能技术有限责任公司。项目下设6个课题,分别为:课题1 带电力储能的冷热电联供系统设计与分析,课题2 燃用生物燃料的内燃机/燃气轮机热力性能与排放特性研究,课题3 吸收式制冷单元研究,课题4 压缩空气储能(包括储冷、储热)的设计与实验,课题5 中央控制系统研究与实验,课题6 系统的集成、测试与示范。 

  受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委托,北京科委组织专家组在北京生产力促进中心召开了该项目的验收会,通过专家质询和讨论,形成了验收意见,并于近日对项目承担单位发布了验收结论,下达了验收意见书,该项目以7票全优的成绩通过验收。验收意见指出:项目突破了MW级压缩空气储能的冷热电连供系统的生物燃料内燃机、压缩空气储能及储热储冷、吸收式制冷、系统设计与集成控制等关键技术,研制出MW及示范系统;项目出版专著4/章,发表学术论文72篇(英文论文47篇),申请专利23项(国际专利1项);主办国际会议3次,互访46人次。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圆满完成了任务书所规定的研究目标和任务,同意该项目通过验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