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部门

先进燃气轮机实验室

  研究领域

  以舰船与工业用中等功率轻型燃气轮机产品研制与应用为导向,开展燃气轮机相关基础研究、关键技术研发、系统集成创新、产品研制与应用示范。 

  研究方向

  1.燃气轮机总体设计技术。以燃气轮机为核心的先进动力系统总体性能设计和总体结构设计技术研究,整机性能计算方法、计算模型和软件开发,燃气轮机设计、研发、制造与集成数据管理。 

  2.高负荷高效率压气机设计技术。包括多级轴流压气机设计方法研究、压气机内部复杂流动研究、流动失稳及流动控制方法研究及相关压气机实验及测试技术研究。 

  3.灵活燃料低污染燃烧室设计技术。包括灵活燃料低污染燃烧设计方法研究、热声振荡抑制设计方法研究、燃烧室冷却技术和隔热技术研究及相关燃烧室实验与测试技术研究。 

  4.高温透平气动及叶片冷却设计技术。包括透平内部复杂流动研究、冷却叶片流热固耦合可靠性评估技术及多场耦合设计研究及相关透平实验与测试技术研究。 

  5.发动机结构强度与可靠性研究。包括轻型燃气轮机、航空发动机典型构件结构疲劳理论研究;系统试验验证及适用性评定。 

  6.燃气轮机控制技术与系统集成。包括多燃料适应性调节技术,多冗余控制系统设计开发,燃气轮机发电和压缩系统集成,燃机能源系统工程技术研究。 

  人员组成

  现有职工31人,其中正高级岗位人员4人,副高级岗位人员10人;在读研究生17人。 

  2022年项目情况

  2022年度在研项目36项,新争取各类项目15项,包括先导课题1项、院国际合作项目2项、其他项目11项,结题并通过验收项目9项。 

  2022工作进展与主要成果  

  型号研制方面,“30MW燃气发生器”通过出厂鉴定。在分布式发电领域,与河南利源集团合作,建成TG30燃气轮机-蒸汽轮机联合循环示范电站,通过72小时连续运行评审,截至2022年底已累积运行超600小时。在管道压缩领域,完成全国产化燃气轮机“两装两试”和鉴定试车,通过航空学会组织的出厂鉴定,目前已在国家管网西气东输孔雀河压气机站完成72小时工业性试验运行。 

  基础研究方面,“舰船压气机”项目完成子午扩张流道出口级压气机试验和进口1.5级跨音压气机缩尺试验,完成8级缩尺压气机试验件加工和装配;“长寿命透平叶片气热耦合”项目完成了初温1600℃等级燃机透平一级静叶高温高压模化试验和高毕渥数实验研究,开发了复合冷却单元设计软件;“带涂层涡轮叶片寿命评估”项目完成了带涂层结构特征模拟件的加工并开展加速试验,形成了重燃涡轮叶片寿命管理系统初版;“重型燃机进抽排气系统”项目实现了压气机进口级与不均匀进气条件耦合优化设计,发展了末级压气机与出口扩压器一体化设计方法,完成末级透平-排气系统改进设计;大科学装置压气机调试试验件项目通过了工程设计评审,完成了零部件加工验收并进入装配。 

  本年度共发表学术论文39篇,其中9篇被SCI收录,15篇被EI收录;申请专利31件,授权发明专利19件,其中包含3项国际专利,授权实用新型3件;申请软件著作权3件。 

  主  任:杜  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