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部门

国家能源风电叶片研发(实验)中心

  根据国能局新能〔2009〕56号、国发办能源〔2009〕1126号、国能科技〔2009〕309号文件精神,国家能源局于2009年2月正式批准由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组织筹建国家级风电叶片检测中心,并于2009年11月批准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组建国家能源风电叶片研发(实验)中心。

  国家能源风电叶片研发(实验)中心的建设目标是建设兆瓦级以上大型及超大型风电叶片设计、制造及工艺技术为主的核心技术研发创新平台;以建设高水平的、可持续的科技创新能力为主线,为风电叶片产业的发展提供核心技术和装备;建设世界级的风电叶片研发中心及公共实验平台;成为国际知名的风电叶片检测中心;成为风电叶片研究与制造领域有影响的国际合作科研平台,并成为国际重要的风电技术研究基地和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国家能源风电叶片研发(实验)中心拥有国内一流的学术带头人及研发团队,实行中心主任负责制, 设有学术委员会把握科研方向。中心紧跟国际风电叶片前沿技术的发展,在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风电叶片设计开发体系,开展叶片研究、设计、制造、试验的理论、技术和工艺研究,在风能利用基础理论研究、风电叶片的开发研制及成果转化,风电叶片检测技术体系与检测标准研究等方面已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

  研究领域

  风能利用基础与应用研究、新型燃气轮机关键技术基础与应用研究。

  ■ 研究方向

  1. 风能方向:大型风电叶片先进设计及测试技术研究;大型海上浮式风电机组技术研究;风能热利用技术研究。 

  2. 先进推进动力方向:新原理高推重比发动机、新原理宽速域发动机。 

  人员组成

  现有职工55人,其中正高级岗位人员8人(含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副高级岗位人员9人;在站博士后5人;在读研究生82人。 

  2022年项目情况

  2022年度在研项目64项,新争取各类项目19项,其中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1项、JCJQ项目2项、ZQ1项、ZF项目1项、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1项,博士后基金1项,院地合作项目1项,研究所自主部署项目1项,企业合作项目4项。结题并通过验收项目12项。 

  2022年工作进展与主要成果

  风能利用方向

  开展风电叶片、海上风电设备及风能热利用等系统性应用基础科学问题研究。 

  1.大型风电叶片检测技术方面,提出叶片复合材料损伤模式,构建叶片材料损伤破坏理论模型。开展双自由度疲劳测试技术与载荷优化研究,完成叶片加载技术确定与优化。建立传感器可靠性模型,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实现大尺寸叶片测试系统先进传感器网络的技术创新。 

  2.大型浮式风电机组技术方面,建立不同湍流环境下自适应尾流解析模型;实现浮式风电机组尾流效应的高精度仿真。研究浮式风电机组非定常气动性能和流场结构,揭示复杂运动下动态失速和动态尾流的作用机理。提出新型相似准则和风洞实验模型设计方法,完成模型与原型机相似性验证。 

  3.风能热利用方面,构建反映多系统运行耦合关系的风热机组仿真模型,完成关键部件动态性能获取与模型准确性验证。获得风热机组关键部件在波动输入工况下优化设计方向与热力学循环优化调整方向。完成兆瓦级风热机组仿真模型滑阀控制策略优化与控制程序开发,实现风力机动态输入与热泵循环负载实时响应。 

  先进推进动力方向

  分别以新原理高推重比发动机和新原理宽速域发动机的研制为目标,开展了关键技术攻关与验证工作。 

  1.在新原理高推重比发动机方面,完成改进后新原理高推重比发动机的地面台架试车,达到了设计转速和推力。 

  2.在新原理宽速域发动机方面,完成了关键部件的详细设计和试验测试,目前正在开展整机集成。在发动机实验平台建设方面,空天动力试验台完成了各系统单设备调试与分系统调试,进入系统联合调试。 

  本年度共发表学术论文44篇,其中35篇被SCI收录,9篇被EI收录。申请发明专利23项,获得13项专利授权(发明专利13项)。 

  主  任:赵庆军  副主任:赵 巍   李庆安  雒伟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