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部门

无人飞行器实验室

  研究领域   

  利用研究所轻型航空动力的良好基础,以先进无人飞行器平台研发及系统集成为牵引,进行无人飞行器技术的基础研究、关键技术攻关、系统集成创新及无人飞行器相关产品研发 

  研究方向   

  1.无人飞行器平台技术:飞行器总体设计技术;高效气动设计技术;轻质高强飞行器结构设计及制造技术;高效飞发匹配综合设计技术;小型高性能飞控导航系统集成设计技术;小型综合航电设计技术;飞行器总体、气动、结构、控制、能源、动力综合设计技术。 

  2.无人飞行器系统集成及试验试飞技术:无人飞行器集成及优化技术;系统综合测试及评估技术;飞行试验验证及数据采集处理技术。 

3.无人飞行器应用及管理技术:面向用户的无人飞行器解决方案设计技术;无人飞行器飞行管理及风险评估技术 

  人员组成 

  现有职工45人,其中正高级岗位人员4人,副高级岗位人员11人;在站博士后2人,在读研究生21

  2022项目情况   

  2022年度在研项目20项,新争取各类项目7项,其中包括科技委重点项目1项,中国科学院人才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青促会1项、所长基金2项、博士后国(境)外交流项目1项 ,结题并通过验收项目7

  2022工作进展与主要成果   

  高性能靶机:从工程研制阶段转入性能鉴定阶段,完成多次飞行试验,验证了升限、航时、供靶时间等功能和性能指标,完成了多架鉴定机的生产制造和集成。高空高性能无人机:开展外场试验工作,进行了地面开车、系统联试和系列滑跑测试。完成了两种构型的不同场地的多组飞行试验,测试了高原起降性能,验证了总体设计与集成、涡扇发动机、气动一体化等关键技术及功能。建设了大吨位静态参数测试系统,对质量特性进行了测试。 

  高空无人机方面:开展了主动流动控制技术、变体平台设计、变几何动力系统等关键技术攻关,突破了自维持气动设计技术、前缘变弯主动流动控制设计技术和多物理场耦合结构设计技术,完成了自维持气动设计、主动流动控制和变体等关键技术原理验证风洞试验,完成了验证机的详细设计。 

  太阳能无人机:临近空间太阳能无人机完成了外场集成、联调联试、滑跑和拉飘飞行试验,对低空飞行性能进行了初步验证。39米翼展太阳能无人机在前期原型机试飞试验基础上,完成了总体优化方案、能源动力系统匹配的能量闭环优化、气动外形优化,进一步提高了该型无人机的飞行性能。

本年度共发表学术论文12篇,其中9篇被SCI收录、2篇被EI收录;申请专利10项,获得2项专利授权 

    任:张子健   副主任: 张  健  王  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