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部门

储能研发中心

  ■ 研究领域 

  大规模储能技术的研究与开发,特别是先进压缩空气储能技术、大规模蓄冷蓄热技术、飞轮储能、新型抽水蓄能技术等

  ■ 研究方向 

  1.压缩空气储能技术:1-300MW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超临界压缩空气储能、蓄热式压缩空气储能、液态空气储能系统等基础理论研究、关键技术研发、系统集成示范和产业化。

  2.蓄冷蓄热技术:适合于大规模应用的蓄冷蓄热材料与系统研究,包括蓄冷蓄热材料的热物性和热强度测量、蓄冷蓄热系统的设计、实验与数值模拟等,开展系统的关键技术研发、系统集成和产业化。

  3.飞轮储能技术:飞轮储能技术的基础理论研究、关键技术研发、系统集成示范和产业化。

  4.新型抽水蓄能技术:新型抽水蓄能系统的基础理论研究、关键技术研发、系统集成示范和产业化。

  ■ 人员组成 

  现有职工63人,其中正高级岗位人员9人,副高级岗位人员18人;在读研究生53 

  ■ 2022年项目情况   

  2022年度中心在研项目77项,新争取各类项目20项,其中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1项、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A类)课题及子课题各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项、中科院稳定支持基础研究领域青年团队计划1项、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1项、中国科学院轻型动力创新研究院创新引导基金1项、博士后基金1项、企业委托5项等。完成并通过验收项目8

  2022年工作进展与主要成果  

  基础研究方面,提出了CAES系统基于对应熵和有限时间/尺寸的全参数优化策略与概率-负荷因子用于复杂变工况耦合设计方法;开展了压缩机变工况非稳态特性研究、机变叶顶间隙非定常流动特性研究;开展了膨胀机非定常内部流场、动态响应特性与控制方法研究。 

  关键技术方面,掌握了10MW级先进压缩空气储能系统与电网调度耦合运行方法;完成了100MW级压缩空气储能系统的核心部件压缩机组、蓄热换热器及膨胀机组的调试、性能测试,并实现系统并网运行;完成了300MW级压缩空气储能系统总体设计、核心部件压缩机、蓄热换热器和膨胀机详细设计工作,并开展零部件的加工。 

  集成示范方面,山东肥城10MW顺利通过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验收,实现了10MW示范电站商业运行;张北100MW示范项目已实现并网发电工作;国际首台套300MW膨胀机组工程设计已全部完成;淄博天然气余压发电项目实现并网发电,并顺利通过了发改委及国家电网性能指标验收。 

  技术产业化推广方面,完成100MW压缩空气储能产业化公司融资5.3亿,累计融资11.8亿;张家口项目累计回款2.44亿;完成山东淄博首套300kW天然气余压发电系统调试并投入运行;中储国能(北京)技术有限公司获评第六届国际储能创新大赛2022储能技术创新典范TOP102021年度全球50家最聪明公司之一等荣誉奖励。 

  平台建设方面,依托怀柔清洁能源材料测试诊断与研发平台,开展“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储能检测中心”CNAS认证申请;已完成南京未来能源系统研究院百兆瓦级先进压缩空气储能平台的详细设计、关键设备研制与采购工作。 

  本年度共出版英文专著2/章;发表论文92篇,其中58篇被SCI收录,5篇被EI收录。共申请PCT1项(授权国际专利1项),国家发明专利104项(授权27项),实用新型专利16项(授权30项),软件著作权授权1项。获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奖、第49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Best  Poster等奖励  

   主 任:徐玉杰  副主任:王  亮   李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