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验基地

国家能源大规模物理储能技术(毕节)研发中心

  国家能源大规模物理储能技术研发中心于20148月获国家能源局批准成立(国能科技[2014]393</s号),以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为依托单位,并获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专项经费支持,是国内首个国家级物理储能研发中心。同年11月,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与毕节市人民政府签署共建协议,共同建设国家能源大规模物理储能技术(毕节)研发中心  

  家能源大规模物理储能技术(毕节)研发中心已基本建成测量范围宽广,功能齐全,精度高的综合性大规模物理储能研发与测试平台。完成世界首台10MW级先进压缩空气储能集成与验证平台的集成建设及系统联合调试,平台性能满足或超过设计指标,已成为世界压缩空气储能发展史上的里程碑;完成了膨胀机闭式实验平台、压缩机闭式实验平台、转子动力学实验平台、转子动平衡实验平台、中低温蓄冷实验平台、中温蓄热实验平台、高温蓄热实验平台、低温液体膨胀机实验平台和微型抽水蓄能实验平台等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物理储能实验平台建设。建设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大规模物理储能关键部件及系统试验与验证平台,开展大规模物理储能技术基础理论和实验研究、关键技术研发、系统集成验证与产业化示范为目标。研究方向包括先进压缩空气储能技术、大规模蓄冷蓄热技术、微型抽水蓄能技术及其他物理储能新技术等。 

  网站链接:http://www.lses.cn/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