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超低挥发分碳基燃料清洁燃烧关键技术”课题中期检查会在研究所召开

发布时间:2019-02-28 作者:文/黄粲然 图/邓鸿翔 来源:循环流化床实验室

  2019226日,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超低挥发分碳基燃料清洁燃烧关键技术”课题中期检查会议在北京召开。课题中期检查专家组由项目咨询专家杜铭华研究员和车得福教授、项目负责人李诗媛研究员、燃烧领域的专家和财务专家共8人组成。研究所副所长陈海生和科技处副处长陶毓伽出席了会议。课题负责人、课题财务助理、子课题负责人及核心骨干共三十余人参加了会议。 

  各课题分别就课题中期目标完成情况、执行进展和成果以及经费使用情况向专家组进行了详细汇报,并提出了课题存在问题和解决方案,以及后续工作计划。专家组查阅了课题提供的报告,进行了质询和提问,对课题间合作、成果总结等内容进行深入研讨并给出建议。专家组一致认为,各课题圆满完成了中期任务,课题管理规范,下一阶段研究计划可行。专家组同意各课题通过中期检查。 

  专家组组长杜铭华要求各课题重视成果总结,加强对科学规律的分析和提炼。陈海生副所长要求项目组根据检查意见认真总结、积极改进。项目负责人李诗媛要求各课题结合项目总体目标将研究任务做足做实,加强基础研究工作对项目示范的技术支撑作用。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超低挥发分碳基燃料清洁燃烧关键技术”项目于2017年启动,该项目旨在针对超低挥发分热解半焦及气化残炭,基于纯燃和掺烧两种技术路线,开发适用于纯燃半焦及气化残炭的预热燃烧技术和适用于大比例掺烧的高效低NOx燃烧技术,并完成相应的工程试验验证及工程示范,推动工业化应用。项目执行近两年来,已完成超低挥发分碳基燃料预热燃烧和大比例掺烧的燃烧特性及污染物排放特性研究、初步完成了预热式燃烧器开发、燃烧器布置方案研究,形成了改造和新建预热燃烧锅炉方案设计,完成了300MW电站煤粉锅炉大比例掺烧超低挥发分碳基燃料工程试验等任务。 

  该项目的实施将为多年来制约我国煤炭清洁高效梯级利用产业化应用的煤热解半焦及气化残炭的利用问题提供切实可行的共性关键技术,提高我国煤炭资源的分级分质利用水平,促进煤炭清洁高效梯级利用技术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推动我国锅炉技术和装备的科技进步。 

 

  课题中期检查会议 

 

  听取课题中期汇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