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研究所在高压涡轮叶片端区新型高效组合气膜冷却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发布时间:2021-08-03 作者:肖向涛 徐庆宗 王沛 杜强 来源:轻型动力实验室

  随着航空发动机热效率和推重比不断提高,涡轮前温度也随之提高,且温度分布更加均匀,这使得高压涡轮端区受到的热负荷大大升高,同时端区存在着复杂的二次流涡系结构,增加端区气膜冷却布置的复杂性。 

  为进一步提高端区气膜冷却有效性,研究人员在间断缝与普通气膜孔组合结构的研究基础上,提出采用间断缝与槽孔的新型组合端区气膜冷却结构。采用数值模拟的方法,研究了槽孔射流的流动掺混机制以及受端区横向压力梯度以及间断缝冷气射流的影响机理,分析了槽孔冷气吹风比以及流向位置对端区气膜冷却特性的影响,并对端区平均有效性进行了量化分析、对比,加深对端区在复杂二次流下的气膜冷却特性的认识。 

  1显示普通气膜孔与槽孔的端区气膜冷却有效性分布云图,相较于普通气膜孔,槽孔冷气首先冲击槽壁再出流,进而冷气能够贴附壁面,呈现二维缝的气膜冷却特性,且随着吹风比的增强,有效性分布均匀、提升显著。如图所示,槽孔冷气受横向压力梯度影响偏向叶片吸力面一侧,随着吹风比的增大,冷气射流的动量增大,横向压力梯度影响减弱。间断缝能有效削弱前缘马蹄涡,台阶涡卷吸槽孔冷气,槽孔上游以及吸力面连接处有效覆盖了冷气,提高气膜冷却的均匀性。 

  23给出不同吹风比和流量位置的面积平均有效性量化值,相较于普通气膜孔,在大吹风比下,槽孔能有效改善气膜冷却有效性,并且随着吹风比的增大,有效性能够持续优化,可以用来设计提高端区气膜冷却效果。当槽孔布置的远离台阶位置即靠近叶栅通道时,槽孔冷气射流远离台阶涡影响,有效性提高了30%,说明当槽孔位置布置合理时,气膜冷却有效性能进一步得到提升。 

    以上研究得到两机重大专项基础研究(2017-II-0010-0027)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51776200)支持。研究成果在Journal of Thermal Science以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eat and Mass Transfer等本领域期刊上发表。

图1 普通气膜孔与槽孔气膜冷却有效性分布

图2 普通气膜孔与槽孔的在不同吹风比下有效性量化值

图3 槽孔在不同流向位置下有效性量化值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