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2020年所长致辞

发布时间:2020-01-23 作者:朱俊强 来源:

  伴随着全体工程热人忙碌的身影,我们即将迎来新年的钟声。回顾过去的2019年,恰逢举国欢庆的建国建院70周年,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在院党组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紧围绕“创新2020”和“率先行动”计划,深化科研体制改革,认真组织实施“一三五”规划,持续开展党建与创新文化建设,研究所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改革发展,创新争先。2019年,研究所正式获批筹建“中国科学院轻型动力创新研究院”,新增航空宇航一级学科博士点,全年新争取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各类科研项目100余项,到位经费首次超过10亿元,进入创新发展新阶段。

  抟心揖志,精进不休。2019年,围绕国家能源动力领域重大需求,聚焦“三个面向”,研究所多项科研工作取得重要进展:“能源有序转化”基础科学中心正式挂牌运行;自主原创的新原理发动机顺利完成前期调试;潜心研发的小型涡扇发动机配装自研无人机参加竞标,顺利完成飞行比测,性能全面达标;自主研发的全国首台千吨级循环床煤气化装置正式交付用户,将引领煤制工业燃气领域的装备升级与技术变革;“和平天使”太阳能无人机模飞机成功完成中高空球载投放试验,验证了球载投放、新型布局等关键技术;10MW超临界压缩空气储能示范工程已经开工建设;载人航天燃烧柜顺利转段;30MW燃气轮机调试顺利;研究所作为项目法人单位研建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高效低碳燃气轮机试验装置”,初步设计方案获得批复,连云港与上海两地相继开工建设。研究所科技创新成果得到各级领导和业内同行的充分肯定,进一步提高了研究所的社会影响力。

  众建贤才,彬彬济济。2019年,研究所人才项目连创佳绩。陈海生研究员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杰青”项目资助,杜娟研究员获“优青”项目资助;卢新根研究员获军委科技委“卓青”项目资助,并首次获批“先进轻型动力”国防科技创新团队,极大地丰富了研究所领军人才的厚度。

  厚积薄发,硕果累累。2019年,研究所喜获多项奖励。“循环流化床煤气化技术开发及产业化”获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奖;“极端条件下发动机高稳定性分级分区燃烧技术及应用”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暂冲式短周期涡轮实验技术”获军队自主创新二等奖。

  继续奋斗、逐梦前行。2020年,是中科院基本实现“四个率先”目标的决胜之年,也是研究所事业发展的关键一年。让我们聚焦研究所重点工作任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一致、攻坚克难,与社会各界朋友一起,携手共进,奋力开拓研究所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值此万象更新之际,谨代表工程热物理研究所领导班子向全体职工、学生和离退休老同志及家人们,致以新年的祝福!向关心和支持研究所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诚挚的感谢!恭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万事顺遂,新年更有新进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