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研究所召开党员代表大会圆满完成换届选举工作

发布时间:2020-12-02 作者:文/朱灿欢 图/邓鸿翔 来源:党群办公室

  121日,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召开换届选举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研究所第十一届党委和纪委。北京分院分党组书记、京区事业单位党委书记马扬,北京分院党群办公室主任徐治国到会指导。大会由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黄从利主持,研究所领导班子、上届党委委员及纪委委员、全体党员代表、部分民主人士代表共117人参加会议。 

  大会听取了党员代表资格审查报告,审议通过了党委、纪委工作报告及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开展了党委、纪委换届选举;京区事业单位党委对研究所党委工作进行了民主测评。 

  会上,党委书记、副所长黄从利代表党委作了题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为研究所健康快速发展提供坚强保证》的工作报告,从政治引领、聚焦科研中心、强化组织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发挥群众工作优势、建设创新文化七个方面全面总结了党委工作。报告指出,党委班子在过去五年带领全所广大党员群众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落实院党组重大决策部署,强化政治引领、压实工作责任,不断推动党建科研深度融合共进,为研究所发展改革提供了坚实的政治和组织保障。随后,黄从利立足研究所实际谈了三点体会认识,即坚决贯彻党对科技事业的领导、进一步传承科学精神牢记初心使命、打造有力创新人才队伍,并对新一届党委的工作提出了中肯的建议报告最后对全体党员、广大职工、学生和离退休老同志表示诚挚的谢意,号召大家在新一届党委的领导下,为把工程热物理所建设成为我国能源动力领域的大所、强所而努力奋斗!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家元代表纪委,在题为《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主业 为研究所快速稳健发展保驾护航》的工作报告中,围绕理论学习与实践、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体制、聚焦重点领域、内部控制建设、信访件和问题线索处置、警示教育、作风建设、科研诚信建设、自身建设八个方面汇报了纪委工作。报告指出,所纪委主动把握研究所科研工作特点,不断适应研究所快速发展需求,以营造风清气正科研环境、促进三重大成果产出、维护和谐稳定发展大局为目标,积极落实监督执纪问责主业,为研究所快速稳健发展保驾护航。在回顾总结五年工作后,张家元提出了“坚守职责定位”等六条经验体会,分析了需要改进和提高的工作。报告最后,寄语新一届纪委协助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保障研究所顺利实现十四五科研目标,为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做出纪委独特的贡献! 

  大会通过无记名投票、差额选举的方式,选举产生了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第十一届党委和纪委。党委由9名委员组成,分别是(按姓氏笔画排序):朱俊强、张宏武、张家元、陈海生、赵庆军、徐纲、黄从利、淮秀兰、隋军。纪委由7名委员组成,分别是(按姓氏笔画排序):卢新根、吕燕、杜娟、张晓光、张家元、郝勇、董欣。 

  所长朱俊强在会上作了题为《研究所现状分析与未来发展思考》的报告,为全体参会人员讲解了研究所在科研任务完成、人才队伍建设方面的紧迫形势和严峻任务,深入剖析了问题产生的主客观原因,明确了下阶段工作思路,号召大家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责任担当、为研究所新阶段的发展贡献力量;他代表所行政班子对上一届党委和纪委的工作表示感谢,感谢北京分院多年来对研究所以及本次换届选举全过程的指导帮助,表示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党委工作,与新一届党委、纪委密切配合,携手推动研究所各项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马扬书记在总结讲话中代表北京分院分党组对工程热物理所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的圆满召开和新产生的两委委员表示祝贺;他充分肯定了上届党委、纪委的辛勤工作,表示工程热物理所扎实有效推进党的各项建设,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真正落到了实处,研究所整体呈快速健康发展状态,离不开全体党员同志、各位支部书记和支委以及离退休老干部的努力和奉献。 

  马扬书记还对研究所提出了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希望全体党员同志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刻理解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的战略意图和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重大意义,肩负起重大使命责任;二是继续贯彻落实中央、中科院党组对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要求,以“四强”党支部创建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提升党支部的组织力和战斗力,实现党支部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三是以党建为引领、助力科技创新,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科研工作特别是“卡脖子”关键技术的攻关提供坚实保障;最后,他祝愿研究所在新一届党政班子的共同努力下,奋力拼搏、再创辉煌,实现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研究所的宏伟战略目标! 

  本次大会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在庄严的《国际歌》声中闭幕。 

 

  大会现场

 

  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黄从利主持会议并作报告

 

  研究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家元作报告

 

  研究所第十届党委委员吕清刚主持计票环节

  

  研究所所长朱俊强作报告

 

  北京分院分党组书记、京区事业单位党委书记马扬讲话


附件下载: